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2-26 来源:宣传部 作者:韩榕

北京交大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

近3000名教师极接种构筑健康屏障


“也不疼,还挺快!过完年一开工,学校就送给我们一份‘安全礼’!”刚刚打完新冠疫苗的王老师说,他从进场、登记到接种完毕,总共也没用多少时间,现在只需要再到留观区观察半个小时,就可以回办公室了。2021年2月25日至26日,北京交通大学经过前期精心筹备安排,有序组织近3000名教师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构筑了一道红果园里的健康屏障。

接种现场显温度

“今天在学校接种疫苗,按通知的时间到达接种点,现场的各种标识指引非常清晰,各环节有序衔接,整个过程顺畅高效,给组织者们点个赞!”一位老师接种疫苗后发布了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

此时,东校区礼堂一层通过科学规划、合理设计被划分为测温区、等待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和应急处置区,保证接种流程全过程单向不反复。后勤集团配备了15名工作人员对排队通道、接种区、留观区等区域进行定时全方位消杀,20名志愿者在现场组织协调,保障全过程安全、有序、高效。

“以前没有疫苗过敏反应吧?也没有惊厥史吧?”在登记区,工作人员会耐心轻声询问每位接种人的详细情况,并在登记台前设有咨询台,接种者可随时进行咨询。在登记区后方的接种区均用挡板隔开,保证接种时一人一间。这项专属措施既保护了个人隐私,也体现了交大疫苗接种工作的“温度”。

留观区内贴有醒目的“新冠疫苗接种温馨提示”,并在一侧为老师们准备了热水。旁边单独设置的应急处置区内,放有诊床、诊椅及必要的抢救物品,也有医护人员值守。老师们到达接种点后,按照一米线距离有序排队,在入口经健康筛查和体温检测后,按照地上和墙面的指引标识,依次进行登记、接种、留观。

然而许多老师并不知道,就在25日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前,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

24日晚,校医院院长孔令伟和海淀区疾控中心保持紧密联系,关注着疫苗配送工作,因为按照约定疫苗将于25日凌晨运送到校,这直接关系到后面工作能否按计划顺利开展。然而凌晨3点疫苗还迟迟未到,校医院在多方联系沟通后,果断决定,由保健科工作人员开车自驾到疾控库房领取疫苗。

25日凌晨5时,疫苗抵达交大校医院并安全入库。

7时45分,校医院全体工作人员在接种点接种区就位,做好各项准备调试工作,保障接种工作于8时30分有序开展。

通力合作有速度

“北京交大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校内各单位的通力配合。这个春节,许多部门的工作人员和我们校医院一样,都是在紧张的筹备工作中度过的。”孔令伟表示。

腊月二十一(2月2日)那天下午5时30分,校医院接到卫健委通知,北京交大需独立承担师生和社区居民的新冠疫苗接种任务。接到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第二天就召开了全校疫苗接种工作部署会,经过反复研讨,确定了疫苗接种场地和工作方案。

校医院按照上级关于疫苗接种临时点建设的相关要求,马上进行场地设计,和后勤集团、保卫处、信息中心共同商讨确定设计方案,5天后就通过了海淀疾控和北下关监督所对场地设计的验收。

随后,后勤集团在校医院的指导下,立即开始着手场地施工布置和现场标识的设计粘贴。“我们在接到任务2天内就完成了第一批接种点现场标识的准备,随后为了使接种点的搭建和筹备更规范、更清晰,在校医院的指导下先后四次对指示标牌进行调整;最后仅仅用20天就完成了现场搭建,并顺利通过验收。”后勤服务产业集团总经理翟儒介绍说,此次对接种点的消毒工作在校医院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流程,责任到人,直到24日深夜还在进行最后的布置和消毒,确保接种环境安全。

接种点场地搭建的同时,在国资处的大力支持下,保卫处5天内完成疫苗接种场地监控设备的采购申请及预算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还没有过完年初五就安排施工人员进场布线,并于大年初七完成了整体安装。“我们按照要求,一共安装了高清摄像头22个、球机4台、半球机4台、控制柜1台,满足了疫苗接种场地监控全覆盖,达到录像存储90天的工作要求。”保卫处副处长刘英武介绍说,疫苗接种点现场真正实现了360度全覆盖监控系统,并有专人全程值守。

接种点现场的监控系统和登记系统还需要有畅通无阻的网络支持,信息中心根据现场施工进展,连夜进场布线,和场地搭建、监控系统安装进程无缝对接。

而校医院在指导后勤集团对接场地进行施工布置的同时,同步进行物资准备、应急预案、人员安排、人员培训取证等工作。由于正值春节期间,物流运输与往日相比多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校医院的工作人员就同时与多家供货商进行反复沟通洽谈。在国资处通力配合下,疫苗接种所需的医用冰箱、防护用品、一次性耗材等重要物资均准时到位。

虽然疫苗接种的筹备工作跨越了今年的春节期间,为了实现“应接尽接”,全校上下各单位大力做好宣传动员,通过各种网络手段进行线上宣传。同时对全校教师员工做好摸底统计,分类统计建立台账,通过清晰划分,做到了工作精准。

真抓实干显力度

北京交通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疫苗接种工作,将这项工作当成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校班子成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带头接种,全力保障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

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召开全校工作部署会,成立工作小组,科学制定工作规范,明确责任分工。春节前后又分别召开了专项协调会,确保各部门分工协作、各环节运行高效。24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许安国、校长助理郑广天带队到现场,检查疫苗接种的相关准备工作,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接种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25日下午,所有在校校领导来到接种点,对各分区进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接种流程、人员安排、救治准备等情况,充分肯定了临时接种点的准备和运行工作,并现场带头接种。

党委书记黄泰岩在慰问校医院工作人员时指出,要在做好疫苗接种的同时注重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安稳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校长王稼琼看望了前来支援我校疫苗接种工作的世纪坛医院医护人员,感谢他们给予我校的支持和帮助。

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力的武器,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老师们“应接尽接”,在红果园里构筑了一条健康防护线,也从而助力构建全国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北京交通大学此次有序组织为老师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也是为2万余名将于三月下旬返校的学生疫苗接种工作做好预演,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摄影:张先睿 高默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