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1-30 来源:校团委 作者:

【寒假视角】返家乡志愿服务,交大学子在行动(四)

时光匆匆,暑往寒来,极不平凡的2020年已悄然离去,充满希望的2021年正拉开序幕。面对困难与挑战,交大学子从未选择退缩,肩负责任与担当,交大青年始终冲锋在前。

2020—2021年寒假期间,学校团委面向全校团员青年开展返家乡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得到同学们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同学们回到家乡,走进社区,深入乡村,围绕疫情防控、文明风尚、敬老爱幼等方面内容,以自身实际行动响应时代号召。

1、罗晟庭【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

【志愿服务地点】: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环江县洛阳镇红阳社区

【志愿服务岗位】:社区抗疫志愿者

【志愿服务内容】:

我目前参加了两次志愿活动,第一次主要任务是分发传单,宣传防疫相关工作。工作时间为早上9点至中午十二点,走访多个社区,对不同社区的居民进行宣传。第二次主要任务是粘贴疫情防控二维码与对外地归来人员做好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工作时间为下午3点至下午5点,走访社区内各个居民楼,粘贴相关材料。本次工作覆盖了整个红阳社区的所有居民楼,完成了较为全面的宣传。

志愿服务感言:

志愿服务是我主动请缨,当我带上红色的志愿者徽章时,内心感到无比的光荣。在志愿服务期间,首先是深刻感觉到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们的不容易,其次是很欣慰不管是老人小孩都很愿意配合工作,在走访宣传期间,很多老太太老爷爷们都带上了口罩,当我们向他们宣传出门戴口罩这类防护措施时,他们都很积极的配合。最后,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此次疫情一定会好转起来,人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而我也会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一些微薄的贡献。

2、崔若冰【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生】

【志愿服务地点】: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武装部小区、安国市西固村

【志愿服务岗位】:疫情应急防控志愿者

【志愿服务内容】:

我在假期成为安国团市委第一批疫情应急防控志愿者。按照社区分配,我前往武装部小区进行每日5小时的执勤,协助有关部门进行社区的排查治理以及宣传普及等活动,做好社区进出记录和社区居住人员行程排查工作。另外,在1月13日安国市全员核酸检测完成后,老家西固村急需熟练电脑操作的大学生进行相关电子信息录入以及核查,在城区居住的我第一时间与村委会取得联系,并与另外四位志愿者在一天内完成了1500余条信息的逐一核查录入工作。

志愿服务感言:

疫情防控重于泰山,国家在此次新冠疫情中的付出世界有目共睹,为了防止疫情在本次春节期间再次大规模爆发,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有志青年应当挺身而出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我很自豪在社会需要我的第一时间,坚定地投身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做的都是一些基础工作,但我们相信每一束光虽然微弱,汇聚起来却可以照亮前路。尽己所能,一线战“疫”,这是我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的承诺,也是作为交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3、毛景辉【软件学院2020级本科生】

【志愿服务地点】: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浮云街道中山社区

【志愿服务岗位】:垃圾分类、敬老帮扶志愿者

【志愿服务内容】:

我的岗位职责主要是帮助社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和给社区里的老人送上对联、福字贴。时间安排为早上9点到11点以及下午2点到5点。在进行垃圾分类的同时还分发社区印刷的垃圾分类读物。同其他志愿者一起,给社区里的老人送上了对联、福字贴等物品,表达了社区互助的精神。

志愿服务感言:

这次参加志愿者活动令我感受颇多。平日里这样的机会不多,但经过这次服务,体会到了帮助他人后所获得结果的喜悦。看着自己参与的垃圾分类和敬老帮扶活动,觉得自己终于能为社会奉献了,终于是一名合格的社区成员。相信在以后的志愿者服务中可以做得更好。

4、鲁毓进【建筑与艺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

【志愿服务地点】: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赵州镇

【志愿服务岗位】:信息录入志愿者

【志愿服务内容】:

因河北疫情严重且当地缺少抗疫人员,我于2021年1月14日报名参加志愿工作,于1月17日正式上岗工作。该岗位主要负责赵县医药健康局的信息录入工作,工作时间是每天上午9:00至11:30,下午1:30-5:00。时至今日,我已在岗工作五天,工作过程中核实了当地第三次核酸检测数据,填写了有关第三次核酸检测的部分表格并帮助工作人员完善了部分需要下发的文件。

志愿服务感言: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有关抗疫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参与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我深刻意识到了抗击疫情的紧张感,也认识到了广大青年的团结一心带来的巨大力量。十多天来,通过国家的积极管控,疫情并未大范围扩散。现在,虽然河北的疫情依旧严峻,但我生活地很安然,并未乱了方寸。相信河北人民,相信中国力量,我们一定能战胜这轮新冠疫情。

5、陈玄翰【机电学院19级本科生】

【志愿服务地点】: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柳市镇西埭小区

【志愿服务岗位】:小区门口卡点志愿者

【志愿服务内容】:

由于季节原因及年前迁移人流量大导致疫情反复,为确保每一位小区居民安全及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于1月13日开始在小区门口搭棚设卡,轮流值班,对进出人员健康码进行检查及体温测量。

志愿服务感言:

经历了本次志愿活动,我才体会到那些,在卡点检查健康码检查体温的人们,无论是保安还是志愿者,都是十分辛苦的,这份工作在工作期间无法脱身,只能在小范围区域走动,也不能走神,防止遗漏,若是碰见不那么配合工作的人们,那更是难上加难,这份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十分枯燥无味,考验耐心。由此我想起在校门口检查我们入校码的保安叔叔们,小区门口人流量尚少,学校门口人流量巨大,更是将管理的难度提升了一个档次,做完这次志愿,除感受到抗疫人员的辛苦之外,更希望同学们都能好好配合检查工作吧。

6、顾佳欣【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志愿服务地点】: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庆和社区

【志愿服务岗位】:防疫执勤志愿者

【志愿服务内容】:

由于绥化地区疫情严重,我县开启了全面封县活动,本人加入了县团委组织的防疫志愿活动,每天早上7点开始在路口进行通行证的派发和检查,登记进出社区人口信息,晚上8点结束。期间还进入社区,挨家挨户调查返乡信息以及家里全部人口是否做完核酸检测,每天中午11.30由县团委派送盒饭,全天无休。

志愿服务感言:

虽然天很冷,志愿时间很长,封县活动给大家的出行生活都带来了不便,每家每户每三天只允许一人出去,但是社区的人员不管是老人还是青年都很配合工作,并且了解到我们是志愿者之后还会称赞我们。我们在外边执勤,平房区的老人看我们很冷还会主动让我们进屋里工作,不管是什么身份,大家都在共克时艰!

7、王文轩【詹天佑学院2020级本科生】

【志愿服务地点】:河南省濮阳市范县白衣阁乡

【志愿服务岗位】:疫情防控盘查员

【志愿服务内容】:

我的主要任务是盘查社区内的外来人员,在社区门口站岗,检查是否有外地返乡人员,对进出社区外地人进行询问、记录,并主动为进出人员讲述最新疫情动态,督导社区内部人员戴好口罩,减少人口流动。我的执勤时间是早上8:00到傍晚18:00。

志愿服务感言:

执勤站岗期间确实很冷,但是我们年轻人就应该顶在前面,站岗期间,一天也盘查不了几个人,但是我没有松懈,坚决不放松,不漏过一个外来人员,还有些老人习惯了没有疫情干扰的生活,我也会主动给他们讲最近疫情的形势,劝导他们戴好口罩,少出门。在执勤期间,虽然很是辛苦,但是看到邻居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的心里十分满足。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