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12-24 来源:唐山研究院 作者:

关忠良出席世界首列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下线仪式

2020年12月23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忠良应邀出席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举行的世界首列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下线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郑宏波,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河北省副省长、党组成员葛海蛟等共同出席相关活动。

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支持下,由中国中车牵头,联合国内优势科研单位开展技术攻关,依托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研发制造能力,历时三年多,成功研制并正式下线的世界首列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标志着我国轨道交通装备的自主创新水平再攀新高峰。这对于支撑和引领我国快捷货物运输装备发展、畅通现代流通体系、深入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校“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科技部专家组成员、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教授贾利民,电信学院教授徐洪泽等科研团队共同参与了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磁浮列车等相关技术难题攻克与新技术研发,为货运动车组成功下线及磁浮列车研制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

期间,参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样车及整车科技成果展示。

国内各相关科研单位、企事业单位代表,及我校研究生院、运输学院、电信学院、唐山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参加相关活动。

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具有中华鲟骨骼仿生形车头,每节车厢侧面都有一对2.9米宽、全球最大开度的装载门,时速达到350公里,适应环境温度-25℃至40℃;动力配置为4动4拖8辆编组,载重不少于110t,载货容积不少于800m³,载货空间利用率≥85m³;设置了智能火灾报警系统,货仓区采用新型膨胀型防火涂层,防火层使用寿命达10年以上。货物单位重量能耗仅为飞机的8%左右,较于航空、公路运输,货运动车组受环境因素影响较小,1500公里的距离5小时内即可到达。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