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12-0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0年12月5日,由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基地、中国马克思主义与文化发展研究院主办,《山东社会科学》编辑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协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出席会议并致辞。

郭海介绍了学校的悠久历史、办学条件、育人成效和服务国家建设的贡献,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科研平台和学科学位点建设水平,肯定了学校作为百年理工科重点高校在人文社会科学建设方面的深厚底蕴。他指出,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喜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的隆重召开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希望本次研讨会与会师生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产生新的思想启迪。

《山东社会科学》主编刘要停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召开此次会议恰逢其时,并代表在座学术期刊的主编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刘要停概括了当前学术界的研讨热点,并强调了研究中要注意的若干问题。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围绕如何把握学习“四史”的主题和本质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中要分别突出英雄、复兴、创新、信仰等主题;研究历史应坚持的最根本原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要坚持整体性原则,要有宏观的历史关照;对于研究历史的方法问题,认为文献研究法是一个史学的重要方法,但不能包治百病,主要应用于文献的文本考察和思想发展史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围绕如何理解和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坚持系统观念的精神作大会报告,他认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十九届五中全会中蕴含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体现了系统观念的科学内涵;同时要注重深入学习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研讨会四个阶段的大会主题发言环节分别由刘要停、《中共中央党校学报》副主编刘学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副主编赵英臣、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秀萍主持。

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杨生平,《教学与研究》杂志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侯衍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青年长江学者赵义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王久高,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吴波,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淑梅,山东省委委党校科社部主任张传鹤,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海军,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编辑王丽,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孔明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宫玉涛,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宝晶,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玉芳,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施惠玲等围绕会议主题作大会报告,就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思考作了交流探讨。

中国农业大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琳、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刘汉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裴植分别对第一、二、三分论坛讨论情况向大会作了汇报。

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交通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中国马克思主义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韩振峰主持。大会闭幕式主持和会议总结由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担任,他认为,本次研讨会具有时机良好、主题鲜明、响应热烈、层次高端、会风端正等特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与责任。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把会议研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深入探讨和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和丰功伟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波澜壮阔进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四史”学习的主要精神和重要意义等,既有宏观视角,也有中观、微观视角,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于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发展历程,科学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深远意义。

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北京市委党校、山东省委党校等高校院所和研究机构的近百名学者,以及《中共中央党校学报》《教学与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共产党》、光明网和中央编译出版社、人民出版社等多家期刊和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王晓青 杨蔚 李海辰 李春艳 刘晶晶    摄影:刘程宇)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