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12-0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刘慧敏

郭海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2020年12月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对会议公报、“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学习和领会。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郭海出席并全程参加学习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冬梅主持会议。

郭海结合学习心得讲到,“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同时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也体现了我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丰富和发展。

郭海强调学院应该抓住十四五编制的契机,发动全院教师的力量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为学院的发展规划制定好下一个五年目标和远景规划。首先,组织好广大教师学习研究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筹备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其次,加强分析交大青年人的特点,调整思政课程对于学生的适配性,深化教学改革,从内容和方式上多样化适应学生多层次需求;最后,思政课老师要讲情怀,带着情怀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带着情怀完成国家交给我们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课堂的任务。

孙冬梅从《建议》中讲到高质量发展谈了如何从课程建设供给侧提升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从党的历次五年规划谈中国共产党建设国家理念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效东从五年发展规划和国家中长期发展的关系讲到《建议》体现了社会主义事业“一张蓝图绘到底”。党委委员杨蔚带领大家对《建议》进行整体性导读,在导读过程中也结合长期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课谈了自己对《建议》中“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理解。其他委员也结合自己前期学习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郑士鹏和学院党委委员参加学习。与会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建议》进行集体研讨,深入交流学习体会。

 

(摄影:刘慧敏、吕亚鑫)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