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11-30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李世珍

北京交通大学会计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AAPEQ)再认证线上会议圆满结束

2020年11月26日下午,根据全国会计教指委的会议日程要求,我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AAPEQ再认证线上会议顺利举行。校长王稼琼、副校长闫学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因疫情防控原因,本次认证工作会采取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认证工作会分为专家组访谈校领导和工作汇报、教师座谈会、在校生座谈会和毕业生座谈会四个环节,其中专家组访谈校领导和工作汇报为公开环节。工作汇报环节由经管学院副院长崔永梅主持。

王稼琼在专家组访谈中重点介绍了我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的办学理念和特色。他指出,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集中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多年来,始终服务轨道交通等相关行业和产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总会计师和高级管理人才;秉承“知行”校训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重要理论知识、学术方法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重视国际化培养,与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合作,培养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突出协同创新,将最前沿的技术和理念与项目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他表示,学校今后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的建设与发展,希望能够培养更多高质量应用型、复合型会计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闫学东介绍了我校“四通”模式下的人才培养体系与发展战略。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位,并制定了人才培养体系2.0版,即本研贯通、学科融通、产学相通和国际互通的四通模式人才培养体系。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在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下将不断进行建设发展和优化。

张秋生以“产业引领、知行合一、内外双驱、协同创新”为题目,进行了项目汇报。他分别从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土壤与发展、发展战略与实施框架、办学特色与未来规划、管理组织与质量保障四个方面作了总体工作汇报。会计硕士项目通过融合共享校内外资源,近五年持续改进,师资力量雄厚、管理制度健全、教学案例成果显著、招生培养与时俱进、学位论文管理文件完备、论文质量提升明显、毕业生职场竞争力增强。

工作汇报后,专家组分别与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和校友代表举行了内部访谈会,对我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交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晓宁,经管学院院长张秋生及其会计系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和会计硕士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计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AAPEQ)是会计教指委联合有关会计行业组织及培养单位,在教育主管部门和会计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依据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发展的要求,结合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的实际,共同建立的会计硕士质量认证体系,用于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实施会计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和评级。2015年4月15日,全国会计教指委全体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首批试点认证结果,北京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6家试点认证单位为AAPEQ认证A级成员单位,我校成为全国首批6所A级成员单位之一,也是唯一的理工科院校。该认证的有效期为五年,本次质量认证为到期后的再认证。

会计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AAPEQ)对进一步提高我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培养质量,推动项目不断发展和不断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同时借助于质量认证以评促建,相信我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发展将进入更高的平台和更快的发展轨道。


(摄影:高默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