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11-25 来源:詹天佑学院 作者:刘敏

计量专家李天初院士来我校作专题学术报告

为营造浓郁的学术文化氛围,培养詹天佑学院学生的科学精神,提高学生的学术素养,2020年11月24日上午,詹天佑学院在机械楼二层学术报告厅举行 “天佑殿堂论”系列活动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初应邀作了题为《国际基本单位量子化-常数化定义和中国计量院的应对研究》的报告。

报告会由副校长闫学东主持,詹天佑学院、电信学院学生代表300余人一起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李天初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国际单位制(SI)中七个基本单位中长度单位米(m)、时间单位秒(s)的量子化-常数化演变理念。随后,李天初院士以中国计量院的研究为例说明它们的复现方法和发展趋势,介绍了2018年第16届国际计量大会(CGPM)通过,并于2019年5月20日正式实行的电流单位安培(A),温度单位开尔文(K),质量单位千克(kg)和物质的量单位摩尔(mol)常数化定义及其复现方法。最后,李天初院士阐述了计量技术对科学技术发展和人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李天初院士指出,高精度的计量仪器对产业、科研、国防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计量技术的先进性和精准性,决定着一个国家是否具备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

报告会后,李天初院士与学生代表面对面深入交流,耐心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启发学生对基础研究的认识和思维方式,并勉励同学们积极培养科研志趣,以兴趣为导向、潜心做学问。同学们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师面对面沟通交流,深受启发和鼓舞。

“天佑殿堂论” 是学院继“天佑下午茶”后推出的另一大型系列活动,旨在为詹天佑学院学生搭建一个向世界级大师当面学习的平台,开拓学生科研学术视野,培养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成为未来科学家和未来技术领军人才。“天佑殿堂论”将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欢迎大家积极参加。


附:

李天初, 1970年清华大学毕业, 1981年在中国计量院获硕士, 1991年在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1981年以来在中国计量院从事时间频率基准, 激光光谱,原子干涉重力,光电子和光干涉计量研究。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计量院研究员。现为我校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