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10-22 来源:学生处 作者:张云鹏

北京交通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 “开学第一课”顺利开讲

“老师好!”“同学们好!”伴随着师生间亲切的相互问好,北京交通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拉开帷幕。为适应人才培养2.0改革,将育人与育才紧密结合,学校面向全体本科新生开设《核心价值观与公民素养》课程,“开学第一课”作为课程的开幕大课,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分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党委副书记、分管学生培养的副校长备课并讲授,针对涵养家国情怀、立志以学报国、学习校情校史、掌握成长际遇、认识和读懂大学等方面展开专题讲授,面向全体本科新生同步开课,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找准历史方位,明确成才方向,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

在9月19日上午的开学典礼上,校长王稼琼面向全体新生发表了《新的生活、新的力量》的讲话。他表示,大学是知识的宝库、创新的沃土和青春的舞台,学校将全面实施人才培养2.0版的深化改革,通过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有机融合,培养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王稼琼对2020级新生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发现内心的热爱、明确求索的方向。学校将实施人才培养改革,给同学们提供更具个性化的培养模式和更大的选择权,希望同学们从内心的热爱出发,坚持正确的价值判断,坚定未来求索的方向;二是希望同学们拥抱公共生活、培养合作意识。在融入集体的过程中学会合作分享,团结协作,携手进步;三是希望同学们涵养家国情怀,立志以学报国。传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传统,始终把国家的需要作为学习和研究的立足点,用胸怀祖国、志存高远的情怀积蓄实现梦想的力量。

9月19日晚,校党委书记黄泰岩在机械楼学术报告厅为全体2020级新生讲授题为《传承交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的“开学第一课”。黄泰岩围绕“中国梦、交大梦、成才梦”主题,从“为什么选择北京交通大学”“当代青年面临怎样的历史使命”“交大青年如何担负历史使命”三个方面,为新生们上了一堂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思政第一课”“校史第一课”。他用一幅幅精美图片、一个个鲜活事例、一组组确切数据、一位位校友的光辉事迹,饱含深情、如数家珍地回顾百年交大的历史溯源及发展历程,介绍学校在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化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展望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和“三步走”战略,勉励同学们要传承好以“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严谨治学、知行合一,自强不息、求实创新”为核心的交大精神,努力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10月7日晚,副校长闫学东在天佑会堂以《学海无涯,踏梦同行》为主题继续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闫学东围绕“何为大学”“如何求学”“如何好学”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资源、专业设置、人才培养2.0版、辅修专业、教学时间安排等方面的内容。他号召同学们“以德为根、以智为器、以体为本、以美为韵、以劳为光”,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为民族复兴伟业奋勇当先。

10月14日晚,校党委副书记许安国在天佑会堂以《读懂自己•读懂大学•读懂世界》为主题为同学们开讲“开学第一课”最后一讲。他从时代背景出发,分析了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局势和正处在富起来到强起来关键节点的我国方位以及我国未来战略走向。随后,许安国结合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勉励同学们能够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最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育人理念与目标、育人体系和成果,希望同学们能够勇于探索、学会求助、养成自律习惯、广交朋友、保持从容,度过精彩的大学生活。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全体本科生(含威海校区)在主会场或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共同完成了“开学第一课”的学习。学生工作处(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别参加上述活动。除“开学第一课”外,本次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居家在校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新生报到前以及开学初的时间, 围绕大学生活“能量包”、成长成才“导航图”、大学生活“初体验”、理想信念“第一课”四个模块, 开展了内容丰富、扎实有效的20余项入学教育活动,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顺利开启人生新篇章奠定坚实的基础。


(供图:高默咛、学生处)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