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9-30 来源:学生工作处(部) 作者:毕全记

我校2020年征兵工作圆满结束

随着最后一批应征入伍女兵踏上前往部队的征程,我校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圆满结束。共有38名男生、4名女生携笔从戎投身军营,成为光荣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战士。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实施。2020年征兵工作面临着工作时间紧、模式待创新、征集任务重等突出挑战,学校人民武装部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主动将征兵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主动适应征兵工作新形势,不断创新征兵工作新方式,高质量完成学校年度征兵任务,其中报名应征人数达180余人,创近5年来报名人数新高。毕业生参军入伍人数达15人,创学校征兵工作历史新高。

凝聚合力,以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动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将征兵工作作为年度的政治任务,视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相关部门和院系共同抓,形成了学校征兵工作育人合力。

学校武装部依托征兵工作办公室,设立专人、公布专门电话,积极与校内各部门配合,全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与宣传部、后勤集团联动,开展覆盖全校范围的征兵宣传工作;与招生与就业处联动,面向新生开展征兵动员,重点做好大学毕业生征集工作;与教务处联动,做好参军入伍学生的学籍工作;与资助中心联动,做好参军入伍学生学业资助工作。相关部门和院系齐抓共管,形成有效的征兵工作联动机制。

统筹兼顾,以更高的标准坚持疫情防控和征兵工作两手抓

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的具体举措,2020年5-8月期间,武装部制定参军入伍学生提前返校专项方案,分3批次组织110余人次提前返校参加征兵体检和政审工作,组织10余次集体外出参加上站体检、复检和抽检工作。在保卫处、后勤集团、国教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武装部积极做好提前返校学生的后勤保障工作,并为返校学生报销核酸检测、往返交通等费用。

创新形式,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激发报国热情

不断推动征兵宣传动员做实做细,统筹线上线下各类宣传载体,更多运用新媒体、新技术,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掀起大学生参军入伍宣传热潮。

2020年上半年征兵工作,学校广泛开展征兵宣传,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组织优秀退伍复学学生成立征兵宣讲团,各学院召开征兵政策宣讲会,邀请宣讲团成员分享军营生活,讲述部队故事。学校在学生活动中心、明湖餐厅、东区食堂门前设立宣传咨询点,发放记录我校入伍学生事迹的宣传册《参军志》等宣传材料,通过宣传展板的形式展示入伍政策,现场介绍今年的征兵政策,解答同学疑问,做到精确宣传、跟踪宣传,确保宣传质量与效果。在校园内人流密集区均摆放宣传板,在校园主干道悬挂20余条精心设计的征兵标语条幅,吸引众多师生驻足赞叹,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自征兵宣传启动以来,累计召开政策宣讲会和退伍学生见面交流会15场,接受学生咨询500余人次。

2020年下半年征兵工作,学校广泛利用新媒体手段宣传征兵政策,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北京交通大学Vke和各学院微信平台上发布相关信息,在学校企业号上开设“征兵集结号”专栏,详细解读征兵政策,提供线上咨询与报名。创建“北交国防”微信公众号,开拓抖音线上宣传平台。通过邮件系统向全校同学发放《致我校适龄青年的一封信》,确保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大学生都能获得第一手的征兵信息。定期推送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的采访与事迹,使每一位北京交大学子更加细致地体会大学生在部队中的生活,近距离、多角度地感受真实的军旅生活,展现我校大学生士兵的风采。推送内容精致丰富,深受师生喜爱,点击量总计高达2万余次。

暖心服务,以强军伟业的迫切需要激励学生建功立业

经过政策集中宣讲、体检、政审、复检、定兵抽检、定兵等环节,共有38名男生和4名女生光荣入伍。出发前,学校组织了服役前教育和政策宣讲会,武装部、各学院也分别组织了入伍欢送仪式,为入伍同学送上祝福,勉励他们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参军入伍中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希望他们秉承“知行”校训,用青春热血谱写人生的军旅篇章,为新时代强军伟业建功立业。

2020年7月,我校荣获2019年北京市高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这是我校自2011年以来第8次获评该项荣誉。2005年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校学生积极响应号召,累计共有451人光荣参军入伍,7人荣立三等功,几乎所有学生荣获优秀义务兵光荣称号,20人在部队光荣入党,2人获得北京市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称号,30余名退伍复学学生被我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学校征兵工作和入伍学生事迹受到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