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9-20 来源:学生处 作者:常扬帆

黄泰岩为2020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9月19日晚,校党委书记黄泰岩在机械楼学术报告厅为全体2020级新生讲授题为《传承交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的“开学第一课”。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许安国主持。

“老师好”“同学们好”,伴随着师生间的相互问好,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拉开帷幕。黄泰岩围绕“中国梦、交大梦、成才梦”主题,从“为什么选择北京交通大学”“当代青年面临怎样的历史使命”“交大青年如何担负历史使命”三个方面,为新生们上了一堂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思政第一课”“校史第一课”。他用一幅幅精美图片、一个个鲜活事例、一组组确切数据、一位位校友的光辉事迹,饱含深情、如数家珍地回顾百年交大的历史溯源及发展历程,介绍学校在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化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展望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和“三步走”战略,勉励同学们要传承好以“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严谨治学、知行合一,自强不息、求实创新”为核心的交大精神,努力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黄泰岩通过详实的历史资料、丰富的图片和视频,在比较中解读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一个积贫积弱的落后国家,到如今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五个方面的伟大飞跃和历史性巨变。特别是我国取得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他强调,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结合当前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他认为形势喜人、形势逼人,新发展阶段对高校、对青年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要深刻认识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奋斗新时代、共筑中国梦。

对于交大青年如何担负历史责任,黄泰岩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志存高远,坚定信仰,做爱国荣校的交大人;二是要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做知行合一的交大人;三是要珍惜韶华,勇担责任,做不懈奋斗的交大人。他最后强调,希望全体交大学子都能够发扬“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秉承“知行”校训,传承交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将个人成才梦与交大梦、中国梦紧密结合,全面发展,砥砺前行,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黄泰岩完成授课。

(摄影:学生处 威海校区)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