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9-19 来源:学校办 作者:

新的生活、新的力量 ——校长王稼琼在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EF5D

亲爱的新同学们,各位老师,线上的各位家长: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我们期盼已久的相会,大家经受了疫情的冲击,经历了漫长的准备和特别的考试,终于迈进了北京交通大学的大门,翻开了人生崭新的一页。在此,我首先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2020级8992名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大学是知识的宝库、创新的沃土和青春的舞台,充满了无限的精彩和无限的可能。从大家入学开始,学校将全面实施人才培养2.0版的深化改革,包括本硕博各个阶段。其核心目的就是通过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有机融合,培养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正如教育家怀特海所说,大学的职责就是要把一个孩子的知识转变为一个成人的力量。这种力量来源于大学对人的全方位的塑造,无论你处于本、硕、博哪个阶段,这种塑造都无时无刻不在发生。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学是日新月异的经历,是全新的生活。

那么大家做好了迎接这种全新生活的准备了吗?特别是做好了迎接全方位挑战的准备了吗?如何从中获得成长的力量?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一点感受,也是对你们的期望。

希望你们发现内心的热爱、明确求索的方向

我国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陈先达先生一句话概括他的人生:“最惬意的人生是专业、职业和信仰的结合”。爱因斯坦也曾经说过,“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内心的热爱能够激发学习的兴趣与动力,这是本科生从高中学习向大学学习转变的关键,也是研究生产生创新灵感、获得原创性成果的源泉。 在座的詹天佑学院的宫子平同学,他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众多高校发出了邀约,就是因为心中根植的对铁路事业的热爱,他坚定选择交大,成为你们当中的一员。电信学院的博士新生郑家康同学,因为本科时期一门叫“移动通信系统”的课程,萌生了钻研通信领域的兴趣,并从中找到了自己喜欢和擅长的方向,本、硕期间,他一共被录用和发表高水平论文8篇,其中第一作者就有4篇,并担任国际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在学术研究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学校今年开始实施的人才培养的深化改革,其宗旨之一就是要给大家提供更具个性化的培养模式和更大的选择权,只要大家从内心的热爱出发,坚持正确的价值判断,把握好自己的潜力和专长所在,就能做出合适的选择,并坚定未来求索的方向。

希望你们拥抱公共生活、培养合作意识

校园生活最大的特点是公共生活、团队合作。在你们周围,宿舍、班级、课堂、社团、导师团队,一个个大大小小的集体,几乎存在于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你们要和不同成长经历、不同性格、甚至不同价值观念的校园人朝夕相处,合作共事,一定意义上讲,你们已经踏入了纷繁复杂的社会大门。因此,在充分尊重个性差异的同时,如何培养团队合作意识,也是你们大学期间能力培养的必修课程,学好这门公共课,你们将会受益终生。

适应公共生活首先要坚持修身律己,在融入集体的过程中做到守公德、严私德,恪守原则底线,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这也是大家今后做人做事的德行基础。适应公共生活一定要尊重个性差异,今天在座的你们来自祖国各地、涵盖32个民族,最年轻的本科新生15岁,最年长的博士新生59岁,相差了44岁,不同地域、不同习俗、不同年龄的同学相聚在一起,要尊重和理解个性差异和特色张扬,学会包容,学会换位思考,营造一个平等交流的校园文化氛围。适应公共生活还需要强化合作分享。在座的电气学院的硕士新生中,有5位来自同一间本科宿舍,过去4年,这个宿舍累计获得奖学金6万元,他们的学习排名均在年级前20%,并成功实现了全寝室保研。他们宿舍生活的最大特点就是互相扶持、团结协作、携手进步,他们是舍友相处的典范,诠释了过好公共生活与实现个人价值提升如何相得益彰。

希望你们涵养家国情怀,立志以学报国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始终是交大人最亮丽的底色。从新中国交通运输特别是铁路发展的历史来看,每一项重大的工程,每一个重要的进程,几乎都凝结着交大人的心血和汗水。今天无数的交大人在更广阔的领域里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光荣的传统在前辈身上熠熠闪光,也在你们身上得以延续。你们中间的24名同学组成了北京交通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过去一年里他们远赴内蒙、新疆、陕西和贵州,他们克服艰苦条件、担负起重要的教学任务,有的同学一年教授了近500节课程,为贫困地区的发展与振兴贡献了自己的学识与力量。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知识的力量,也体会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

对于处在校园里的你们来讲,涵养家国情怀更应该体现在以学报国的决心和刻苦钻研的实践上。请大家记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波涛汹涌,我们的差距还很大,还没有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窘境,许多卡脖子科技难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希望你们传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传统,始终把国家的需要作为学习和研究的立足点,用勤学苦练、知行合一的毅力丰富专业理论和技能,用敢于创新、永攀高峰的执着锤炼解决问题的能力,用胸怀祖国、志存高远的情怀积蓄实现梦想的力量。

同学们,现在是北京最美的秋天、也是红果园最多彩的时节;是收获果实的日子,也是播种希望的日子;希望你们在北京交大这座巍巍学府中,绽放缤纷绚丽的青春、经历不负韶华的拼搏、收获实现梦想的力量。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够获得一段充实、美好、铭记一生的交大时光!

谢谢大家!


(摄影:高默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