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9-11 来源:宣传部 作者:韩榕

铭记感动 情暖交大

北京交通大学首届“感动交大”人物正式揭晓

 


初秋的交大温馨惬意,感动如花绽放。9月10日,首届 “感动交大”人物表彰名单正式揭晓,并在“北京交通大学庆祝2020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他们普通却不平凡的事迹,让整个天佑会堂沉浸在动人的温情中。

表彰会前,校党委书记黄泰岩和校长王稼琼亲切会见了首届“感动交大”人物团队和个人代表。黄泰岩向他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给予交大的关心支持和为交大发展做出的贡献。他指出,“感动交大”人物身上体现出的爱校荣校、敬业奋斗的精神品格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希望全校师生积极学习传承发扬,共同为实现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而团结奋进。王稼琼介绍了学校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的创新思路。他表示,“感动交大”人物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在师生中产生了较大影响。学校将持续开展好这项活动,深化教育效果。

钱仲侯教授的女儿钱铭怡和女婿裴豫明参会,他们说多年生活在红果园,对交大有很深的感情,将继承父母遗愿,通过“钱仲侯奖助学金”为学校做些事,祝福交大越来越好。王玉凤教授讲述了自己来校40余年参与见证交大发展,特别是物理教学进步的难忘经历,表示只要学校需要,自己还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王幼君校友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情谊,感谢母校当年的通识教育对学生成长成才发挥的积极作用,祝福母校在人才培养改革方面取得更大成绩,各方面事业取得更大发展。蔡小培教授为能参与高铁建设感到骄傲,表示将充分利用学校搭建的良好平台,对接国家需求,深化科技创新,做出新的贡献。理学院学生刘子轩说,从几位前辈和老师身上看到了交大优秀的精神文化,作为年轻一代交大人,将接过前辈的接力棒,立志笃行,爱国荣校。

为选树宣传身边榜样,弘扬优良师德师风、优良学风以及良好社会风尚,提振师生干事创业精气神,凝聚力量再出发,2019年5月学校党委决定开展“感动交大”人物推选展示活动。各单位、各学院积极响应,共推荐26名候选人,其中有17位个人、9个团队。经过为期5个月的媒体集中宣传展示、会议评审、常委会研究,本着“优中选优、从严掌握”的原则,决定授予5个团队和个人首届“感动交大”人物称号。

他们是:一生节俭却慷慨捐资助学的钱仲侯、韩淑芳伉俪;以普通老师的实力担当成就了国家级教学奖项大满贯的王玉凤教授;“交大握奇奖教金”设立者王幼君先生;成功解决高铁重大科学难题的高速铁路线路工程安全服役创新团队;以及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专项任务的北京交通大学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师生团队。

他们中有老师、有学生,有个人、有团队,有退休教师、有校友代表,他们的事迹生动感人,朴实亲切。他们捐资助学、反哺母校的大爱情怀,他们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高尚品格,他们不负使命、勇于担当的奋斗精神,感动着许许多多交大人。

本次活动希望广大师生以受表彰的个人和团队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崇高境界和优秀品质,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为早日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钱仲侯、韩淑芳伉俪

我国知名铁路管理专家。学术造诣深厚,一生节俭却慷慨捐资助学。2006年钱仲侯教授病故2周年之际,妻子韩淑芳在我校建立第一个以教师命名的基金“钱仲侯奖助学金”,启动资金100万元。此后每年向基金增补数千元或上万元。2013年,韩淑芳病故后,其子女遵从其遗愿,将老人18万元积蓄及4万元丧葬费再次注入该基金。14年来已奖励、资助181名学生。清贫的生活,高贵的心灵,他们用无言的行动诠释了人生的意义,用坚持一生的凡人善举成就大爱,永远镌刻在交大人心中。——北京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推荐

王玉凤

理学院教授。她扎根教学一线40余载,深受学生喜爱,是我校第一位获国家教学名师奖和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的教师,她带领我校物理教学团队,获评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取得了国家级教学奖项和荣誉大滿贯的骄人业绩。她创建的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全国闻名并一直在同行中发挥着重要的示范辐射作用。她还为北京交大应用物理专业和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建立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她连续六届当选海淀区人大代表,牵头推动交大东路拓修、嘉园学生公寓立项、京张高铁城区段入地、京张铁路遗址公园立项等与交大利益攸关的工作。 她,以匠心育人,以初心致远,一片丹心育桃李,满腔真爱铸师魂。——离退休工作处、理学院推荐

王幼君

握奇数据公司董事长,恢复高考后第一届交大校友,电子工程系首届毕业生。一家四代交大人,他将这份特殊的渊源和对母校的情结,化作助力学校发展的涓涓细流。设立“交大握奇奖教金”,支持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近100名优秀青年教师受益。捐建我校第一个信息安全专业实验室,支持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搭建学校与“握奇研究院”的科研合作平台,全方位支持学校发展,是捐赠数额最多的校友企业。他数年如一日助力母校教育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传统。知行交大人,思源赤子心!——计算机学院推荐

高速铁路线路工程安全服役创新团队

高亮教授率领的高速铁路线路工程安全服役创新团队,为擦亮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默默耕耘,成功解决了我国高速铁路大号码道岔无缝化、长大桥梁及高架站上铺设无缝线路等重大科学难题。他们实现零的突破,获得交大历史上第一个双主持成果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他们,创造了中国高铁发展的奇迹,让中国的无缝轨道想铺多长就能铺多长,被媒体称为“高铁铺路人”和“京城地铁守夜人”。爱路报国、无私奉献,一片丹心诠释交通强国之志,他们,勇攀科技高峰!——土建学院推荐

北京交通大学服务保障国庆七十周年庆祝活动团队

由4300余名师生组成的北京交通大学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师生团队,连续奋战3个多月,圆满完成群众游行“科学发展”方阵、广场音乐表演、群众联欢、志愿服务、服务保障等国庆70周年专项任务。久怀慕蔺,一朝受命,汗水在三伏的骄阳下生光。不畏艰难,勇挑重担,旷日积晷下千锤百炼如琢如磨。是荣誉,也是责任和担当,交大人永做祖国的奉献者和见证者。心怀热血,奋斗不止,是你们最有态度的青春。——组委会特别推荐

(摄影:张先睿 高默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