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9-11 来源:科技处 作者:何笑冬

北京交大七项成果获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9月10日上午,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校刘志刚教授等主持成果“城市轨道交通能馈式牵引供电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北京市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成果简介:牵引供电系统承担着为列车运行提供持续稳定的能源供给作用。长期以来对于牵引供电系统存在的再生制动能量浪费、功率因数低、供电品质差、接触网覆冰等问题,传统方式一直采用“打补丁”式的解决办法,缺乏系统性解决方案,导致系统复杂、设备种类多、建设运维成本高。随着路网规模的不断扩大,上述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制约城轨交通的可持续发展。为构建节能高效、结构简化、性能提升、功能先进的新型城轨交通牵引供电系统,实现升级换代,在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北京市相关科技计划支持下,项目组历经12年攻关,提出能馈式牵引供电理论,攻克能馈式供电关键技术,取得多项原创性发明成果,发明多功能复合型牵引供电技术,发明混合式牵引供电核心技术,发明大容量、模块化变流器关键技术。所提出的能馈式牵引供电技术被行业广泛接受,项目成果在北京、天津、深圳等城市18条线路推广应用,市场占有率第一,应用辐射全国。

此外,我校还有6项参加完成项目获二等奖。

成果名称

形式

奖种

获奖等级

学校排名

我校第一获奖人

二级单位

城市轨道交通能馈式牵引供电关键技术及应用

主持

技术发明奖

二等奖

1

刘志刚

电气

弹性适配多路传输理论与方法

参加

自然科学奖

二等奖

2

张宏科

电信

高速铁路行车调度动态预警和优化调整技术及应用

参加

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2

董海荣

国重

轻型载货汽车节能及高可靠性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参加

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2

李国岫

机电

超大规模轨道交通路网运输组织协同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参加

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2

刘 军

运输

基于超级网络和移动互联的综合交通运行监测体系重构技术及应用

参加

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2

高自友

国重

大直径盾构隧道扩挖地铁车站成套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参加

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3

李兆平

土建

2019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首次设立突出贡献中关村奖、杰出青年中关村奖、国际合作中关村奖。同时,首次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共154项成果获奖。包括自然科学奖15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技术发明奖12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27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33项,二等奖93项。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