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9-08 来源: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 作者: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一行实地考察FAO国家示范线

9月3日,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一行在我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副校长余祖俊的陪同下赴北京地铁燕房线、大兴新机场线进行现场调研,重点考察我校牵头的产学研用成果项目——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FAO)在燕房线和大兴机场线(准高速160公里/小时)的示范应用,实地体验列车自动唤醒、自动检测、自动出库、自动运行、自动折返以及自动回库休眠等功能,了解目前轨道交通在全天候全无人自主运行、“门到门”全过程易行服务、全生命周期状态维修等方向需要创新的理论与前沿科技,并听取了企业、用户对新一代智慧轨道交通前沿科学技术的热切需求。

雷朝滋对我校自主研发的系列成果和应用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北京交通大学作为铁路行业龙头高校,肩负着支撑我国轨道交通大发展的光荣使命,需要引领智慧铁路新一代理论的发展,不断产生颠覆性技术,形成新一代高铁技术,为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提升我国铁路科技的国际竞争力。他还指出,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工作要转学风,提质量,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加强有组织科研,实现基础研究有真发现,应用研究有真贡献。北京交通大学要紧紧抓住轨道交通大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继续为智慧高铁系统的发展提供理论、技术、平台、人才支撑。

黄泰岩、王稼琼对教育部科技司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要加强智慧高铁系统前沿科学中心的建设,积极探索和引领该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力求解决中国铁路的“卡脖子”问题,引领世界铁路技术的发展。学校将在物理空间、人才队伍、研究任务、专项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扎实推进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余祖俊详细汇报学校通过政产学研用的合作模式,自主研发并产业化推广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的成功经验。

教育部科技司基础研究与社会发展处、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学校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等负责同志参加此次考察活动。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