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9-07 来源:科技处 作者:何笑冬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设备教学馆被认定为“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精神,广泛发动铁道行业力量参与科普活动,充分挖掘和综合利用各类科普教育资源,加强和促进铁路科普教育的建设与发展,助力铁道科学知识普及,中国铁道学会根据科普教育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经单位申报和专家评审,认定北京交通大学运输设备教学馆等16家单位为“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

运输设备教学馆,隶属于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建于1951年,原名叫铁道陈列馆,是为存放和陈列当时的全国铁路展览会展品而修建,在1978年更名为运输设备教学馆。运输设备教学馆现有机车、车辆、信号、线路、综合仿真和铁路发展掠影等六个展馆,占地3500平米,使用面积1800平米。展馆珍藏有600余件见证我国铁路发展历程的铁路运输设备实物、模型、图片、视频资料和可操控的通信信号设备以及反映铁路设备全貌的运输综合仿真沙盘。运输设备教学馆作为交通运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承担本科生直观教学任务,接待国内外参观、交流、访问运输设备教学馆每年承担本科生直观教学任务,接待国内外参观、交流、访问3000余人次,是北京交通大学对外宣传交流的窗口和科普教育基地。


附:获得本次认定的“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

中国铁道博物馆

青龙桥站

沈阳铁路陈列馆

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

胶济铁路博物馆

云南铁路博物馆

铁科院集团公司院史馆

桥梁博物馆

中车株机公司科技文化展示中心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设备教学馆

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南大学现代轨道交通建造与运维科普教育基地

同济大学铁道与磁浮科普实践教育基地

兰州交通大学天佑铁路主题展览馆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教育中心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