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9-05 来源:宣传部 作者:

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交大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纪念日,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重大节日。

学校师生员工及时收听收看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学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精神并分享感想体会。

作为北京高校参会代表之一,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蓝晓霞第一时间分享体会。她认为,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字字千钧,掷地有声,现场聆听很是震憾、振奋。讲话谈到“五个必须”“五个绝不答应”,有立有破,坚定给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思考与行动纲领。这既是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的总体要求,也是我们党向全国各族人民和国际社会的鲜明宣告,对于应对当前复杂国际形势的各种挑战,战胜我国改革发展的诸多困难,都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战略意义。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我们一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四史”教育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通起来,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让每一份与抗战英魂有关的记忆,都成为感召、激励我们前行的力量,推动高校师生特别是大学生,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励志笃行,铭记历史,传承基因,爱党爱国,拼搏奋进,为团结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贡献我们高校的一份力量。

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显钟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高校德育工作者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引导青年正确认识新时代党和人民发扬斗争精神,有理有利有节地同强权霸凌做斗争,维护祖国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浩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华民族抗战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和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鲜明宣示了我国维护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推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坚定立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面向全院师生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合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贡献。

建艺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萍讲到,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抗战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团结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民族。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工作中爱国主义教育必须常抓不懈,弘扬爱国情怀,引领学生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闫长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生动概括伟大的抗战精神、高度评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贡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奋斗方向。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今后更要继续立足本职工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孙夕龙认为,新冠疫情当前,西方某些国家屡次挑衅中国,恶劣的国际环境再次激起了中国人民的伟大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绝不答应”阐明了中国的态度。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心声,一切试图阻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卑鄙企图都绝不能得逞。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楠说,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我们要发扬抗战英烈的精神,继承抗战英烈的遗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信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怡兵说,在抗日战争中我们付出了许多,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巨大的贡献,同样也收获了血的教训。从此我们知道,落后就要挨打,中华儿女当自强。先烈的身躯已然消逝,先烈的精神绵延至今,作为中华儿女定要扛起大旗,肩负家国使命。

计算机学院2017级本科生黄镇煌讲到,在9月3日,追思那段血与火的历史,纪念那场伟大胜利,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和丰富的经验智慧,更好地把握今天的生活和未来的方向。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贡献。

经管学院2019级本科生程月说,风雨75载,今日盛世与75年前抗日战争的胜利密不可分。在和平盛世回顾历史,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继续发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迎接祖国更加光明的未来。

运输学院2019级本科生齐崇楷认为,回首往昔,一位位英雄人物抗战事迹历历在目,他们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当代大学生报效祖国。为告慰英烈,我们更应该刻苦学习,建设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土木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春宇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英雄气概、民族气节。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定会保持百折不挠的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拼搏精神、实干精神、创新精神,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成现实。

(图片:新华社、人民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