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6-19 来源:学校办 作者:宋阳

校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

6月18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杨蔚作辅导报告。党委书记黄泰岩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稼琼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思源楼612会议室出席,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陈光巨到会指导,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线上参加会议。

黄泰岩表示,杨蔚老师在辅导报告中对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解读和梳理,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对学校定点扶贫工作具有启发意义。他强调,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高校定点扶贫工作是我国扶贫开发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责任和政治任务。学校必须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确保如期完成中央任务部署。他指出,要按照“坚持发挥单位、行业优势与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相结合”的要求,在已帮扶科左后旗脱贫摘帽后,继续立足学校教育、科技、人才等优势,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上下功夫,推动帮扶工作从短期向长效、从治标向治本、从摘帽向振兴转变,把定点扶贫作为学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阵地,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途径,努力在脱贫攻坚战中书写出北交大人的“奋进之笔”。

王稼琼通报了6月10日赴科左后旗调研督导定点扶贫工作的有关情况。结合实地调研和学习情况,他表示,学校定点帮扶工作已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下一步要与地方政府一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不摘”总要求,持续开展校地合作,助力科左后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定点扶贫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好;要精心组织,发挥学校优势,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创造性地开展好帮扶工作;要建立长效机制,发挥学校教育优势、科技优势、社会资源优势,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为地方培育人力资源,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广泛利用校友资源和社会资源,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向前。

在报告中,杨蔚从习近平总书记六年七次脱贫攻坚座谈会入手,详细梳理了我国扶贫事业的发展历程,着重对今年3月6日习近平同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了全面解读,分析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和当前面临的困难挑战,并就如何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多举措并举巩固成果,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行了深入阐述。

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结合分管扶贫工作实际和学习情况,对《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有关小康社会建设和脱贫攻坚的论述进行思考。她指出,实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体现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是党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高校在扶贫工作中既要提高认识,又要发挥优势特色,做好工作谋划。目前学校已超额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任务书》的承诺事项,下一步要继续在抓好资金、项目落实中取得实效。

校长助理郑广天从积极部署落实、找准扶贫领域、扶贫扶志并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后勤扶贫工作情况。他表示,定点扶贫工作是一个合作双赢的过程,学校不是单方面帮助科左后旗,也从帮扶工作中获益良多。学校后勤将继续本着统筹资源、用好政策的原则,继续挖掘自身的优势,拓展帮扶之策,助推科左后旗产业升级,促进当地教育和公共事业的发展。

定点扶贫办、外联处、后勤集团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