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6-16

立德树人守初心

——记北京交大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

 


发布时间:2020-06-16 15:54:16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北京交通大学发挥教学名师和一流课程的引领服务作用,以最快的速度开启了在线教学行动。国家级教学名师陈后金教授及其带领的“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教师,有着丰富的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经验,优势凸显,展示了战“疫”期间在线教育的特别温度。

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陈后金教授和团队迅速投入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中,教学基地推出7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其他在线课程,这些课程都是电子信息类专业的核心课程。他们提前了解在线课程的开课时间以适应全国在线教学的需要,优化组合MOOC、SPOC、慕课堂、雨课堂和腾讯会议等多种教学方式。

“我们这些课程的主讲教师都是国家电工电子教学团队的核心成员,春节刚过我们就进行了充分的研讨,目标是让教师们尽快确定适合的在线教学方式,让学生尽快适应在线学习,确保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效果。同时,进一步丰富了在线课程的线上练习题、单元测验、模块考试等教学资源,加强了在线讨论、在线答疑、微信交流、视频辅导等教学环节,以学生为中心,增强学生的获得感,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陈后金说。

教学基地在此次线上教学过程中能够从容应对,并能够为全国电子信息类课程的线上教学做出积极贡献,得益于基地20年来在平台建设、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坚持不懈的努力,以及广大师生的辛勤付出。

平台建设为重心团队建设为核心

专业建设的根本是课程建设,课程建设需要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和良好的教学平台。北京交通大学“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 于1997年由教育部批准成立,该基地是全国仅有的八所国家级教学基地之一,也是华北和东北地区唯一的此类国家级教学基地。国家教学基地建设任务重,验收要求高,为了迎接基地验收,2001年学院急调已应美方邀请出国研修的陈后金,他提前结束了国外研究工作,回到学校担任基地主任。他提出 “厚理博术、知行相成”的教学理念,重构了以“电子电路、信号处理、电磁场”三大课群为主线的教学体系,全面更新教学内容。2002年组织编写出版了6本反映新体系新内容的教材,当年全部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2003年两门核心课程(信号与系统、数字逻辑与系统)被评为首批国家精品课程(全国仅评选101门)。

陈后金教授率先垂范,带领基地教师不断开拓进取,教学基地先后获得了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建设了7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10门其他类国家级课程,出版了18部国家级规划教材,获批了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基地建设的一流成果,有力地支撑我校一流专业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

人事相宜,事业发展与教师成长相互促进。基地教师在教研和教学过程中,教学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得到了全国同行和校内师生的广泛认可。电工电子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1名教师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和首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7名教师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5人获得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

课上授业皆精心课下解惑更用心

基地建设的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承担了全校“电”类基础实验教学重任。实验教学团队以80后、90后为主,他们虽然年轻,但工作却一丝不苟、非常“老练”:做任何事都有规章制度可寻,所有的工作都“事过留痕”。在2018年通信工程专业进行第二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时,前来检查的专家们在看到实验教学详实的记录表和上千条实验答疑信息时,他们对这群年轻教师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交大求真务实的教学工作留下了深刻印象。

“为了保证实验教学效果,我们每学期的教案和研究性教学方案从来不重复,而是通过学校和实验中心的教改立项,组织教师精心设计,进行验证后投入教学。”中心副主任马庆龙介绍说。

在这个实验教学中心,每个实验室门口都会看到一张值班表,并附上了值班教师的手机号,这是因为作为全开放实验室,实验教师每天晚上和周末都要轮流值班;为了能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他们主动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无论是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都可以随时联系到他们,所以半夜凌晨接到学生的微信和电话对他们来说也是常事。

在同一座楼宇办公的老师说,每到课程验收前期,常能看到这个实验室门前排满了前来答疑的学生,往往队伍要顺着楼道排到楼下一层。老师们为每名学生耐心细致地答疑后,往往就到半夜了。九教的大门12点会关闭,所以马庆龙和王睿、赵翔等几位老师都练就了翻栅栏的好身手。

在承担课程教学计划内的实验工作之外,实验中心还承担了组织和指导学生的学科竞赛等工作,此项工作具有“全天候”的特点,相比于教学计划内的工作,其时间更长、强度更大。

郭薇薇是通过社招来到实验室工作,当时也看中了高校教师有寒暑假的“福利”。但由于一些竞赛周期较长且人手严重短缺,包括她在内的所有老师,自入职就没有休过一个暑假以及“五一”、清明等小长假,甚至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在比赛期间,他们更是连续几天几夜吃住在办公室,陪学生一起熬通宵。

2018年,实验教学中心共接纳学生人时数(上课人数*学时)13万人学时,按照教育部对实验教学老师配比的要求,13万人学时需要70余名老师。而实验中心的12名教师,克服场地和教学人员数量不足等困难,完成了这项工作,这背后不仅是他们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和超负荷的工作量,更是对这份事业的热爱。

学生成长为中心教书育人为初心

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自成立来,拥有良好的教学氛围和传统,老师们一直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教书育人为初心。团队带头人陈后金教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他自身的治学态度严谨、教学实力过硬,同时非常重视年轻教师的培养。他提出青年教师成长的“六要素”:明确一个方向、融入一个团队、讲好一门课程、做好一个课题、写好一篇论文、展现一个特长,勉励青年教师潜心学问,协调发展。

“我读本科的时候,陈教授就是我的老师,尽管他工作繁重,但对教学尽心尽力,对每个同学都非常有耐心。我留校任教后,陈教授就经常和我们说,教育是个良心活,老师是第一身份,上课是第一责任,丝毫马虎不得。”年轻教师余晶晶,一直以陈后金教授作为学习的榜样,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在教学上。

“胡健老师曾经说过‘作为一名教师,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是本分’,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看她和陶丹等团队教师几十年如一日认真对待教学,全力以赴上好每一节课,我每天耳濡目染感同身受,想在教学上放点水都不好意思。”年轻老师赵文山说。

2018年,谢文超放弃了校外的高薪工作,毕业后选择留在交大任教,在参加面试时他这样说,“在交大读书的7年里,老师们给了我许多指导和帮助,才有今天的我;我也想成为一名这样有力量的老师,带领学生成长!”

 

这里有一种质朴的热爱与坚守,成就了不凡的精神;这里有一种不息的传承与凝练,培育了璀璨的典范。教书育人,三尺讲台记录着他们最平凡的生活,春去秋来,桃李天下讲述着他们不平凡的故事。大学教师,任重道远;人民教师,育人为本。


文字:韩榕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