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6-11

北京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北京交通大学“五联动四到位”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11 11:35:46

近日,《北京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第87期)报道我校“五联动四到位”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经验做法。全文如下:

北京交通大学“五联动四到位”

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北京交通大学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推进实现高校毕业生“稳就业”“保就业”目标任务,积极构建“五方联动”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确保工作机制完善、信息资源挖掘、就业指导服务、重点群体关注“四个到位”,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

一是工作机制完善到位。学校第一时间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并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分析研判就业形势,对疫情期间“全线上、全周期”就业工作进行统一部署。书记校长深度调研就业工作,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重点用人单位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并重点推荐毕业生。各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就业工作。面向社会用人单位、毕业生及广大校友分别发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不论何时何地,“交大就业”伴你一路同行的就业通知》及《致各地校友组织、各位校友“关于促进毕业生就业”的一封信》,统筹协调多方资源,构建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专业课教师、校友职业导师共同发力的“五方联动”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二是信息资源挖掘到位。深化校地对接合作,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充分利用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平台、校友信息等资源,为毕业生提供人才需求信息。疫情期间累计举办综合类空中双选会10场,“分类别、分学科、分重点”特色空中双选会 8场,线上专场招聘会378场,招聘岗位75600个,招聘需求151200人。通过就业资讯网、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方式,向毕业生推送招聘信息2361条,总计岗位数105854个,并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实现就业信息点对点精准推送,实现人职匹配。

三是就业指导服务到位。充分挖掘校友作为社会资源的育人效应,发挥校友资源在生涯教育中的榜样作用,实现就业指导“双师制”,建立多元化生涯发展支持体系。依托“指导+培训”载体,设计健全的培训体系。疫情期间加大专业化、职业化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全校就业工作人员27人次参加为期7-13天的线上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师资培训;依托学校就业资讯网“职慧V课”版块,为毕业生推出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和创业指导三类20门精品在线课程;举办“高效远程求职导航计划”、“疫”路陪你在线咨询、简历“1+1”特训营,“学长来了”系列讲座、模拟面试工作坊、疫情期线上求职经验分享会、“生涯发展月”等系列活动,覆盖人数上万余人次。

四是重点群体关注到位。通过优化手续流程、就业手续“云上办”有效解决了毕业生签约、入职的后顾之忧。召开未就业毕业生“云座谈”,深入了解毕业生求职过程中的具体困难,利用“漫灌+滴灌”手段,实现有针对性的分类、分层次精准指导服务。举办“战疫战贫 交通强国”轨道交通行业及湖北籍毕业生、女大学生、文科及基础学科等重点群体专场招聘活动。在原有“一网三系统”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利用“职”点工作室,推出“一刊一报一抖音”,打造“信息+咨询”服务平台,建立分省份、分层次、分需求的就业微信群,安排专人实时在线提供咨询和辅导,并为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各学院辅导员对未就业毕业生落实“一生一策”,切实解决毕业生就业的实际困难。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