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6-01

北京交大首创开展“网络情绪支持陪伴团体”

发布时间:2020-06-01 17:22:34

在网络zoom房间,成员们正在轮流讲述自己的经历:小A诉说这段时间在家里待着非常焦虑,感到未来很不确定;小B表达在家待着压力很大,面临即将到来的考试很烦躁;小C表示宿舍里只有自己一个人,很孤独……

这是北京交通大学在疫情下发起的一次网络情绪支持陪伴团体,目的是提供一个空间陪伴同学们看到情绪、表达情绪、接纳情绪,进而转化情绪。同学们通过倾诉,在带领者的引导下,在同伴们彼此的陪伴下,更能够接纳疫情下的局限,当接纳自己的无力时,变得更加有力量,更积极地面对未来生活。

将团体心理工作搬到云端,进行“网络情绪支持陪伴团体”是北京交大首创,连续陪伴团体也是国内首创。

团体心理工作不同于个体心理工作,一般一个团体中,有1~2名带领者,咨询性的团体有5~12名成员,发展、培训或教育性的团体有15~30名成员,团体关系会议或大型教育性团体有30名以上成员。

既往的团体都是地面进行,面对面开展。疫情发生后,学生无法返校,面对面的团体工作无法开展,如何确保疫情期间能够继续通过团体的形式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保驾护航,北京交大团体工作组的老师们经过反复研讨后,决定采用zoom网络平台,将地面团体搬到云端,并反复演练云端团体的安全性和保密性,还专门向上级部门申请了专业版的问卷星,把开展团体相关的问卷和协议也搬到了云端。

为此,老师们做足了准备工作,提前告知学生云端团体与地面团体的差异和注意事项,并探索了开视频、关视频、呈现关视频成员、不呈现关视频成员等形式对成员的影响,继续推进了见习团体带领者与团体带领者共同为交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确保了2020年团体工作计划的顺利推进。

考虑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又增加了疫情期间的交大学子情绪陪伴团体、留校生连续陪伴团体,并积极开展毕业生职场准备能力发展团体。

在“网络情绪支持陪伴团体”中,留校学生在专业的团体带领者引导下,在同学们彼此陪伴下,学生能有机会看到自己的情绪,看到他人情绪,并适时表达情绪。当留校学生这些负面情绪表达出来后,和其他同学建立连接,接纳情绪,进而转化情绪,找到力量,从而有效缓解各种情绪压力。

除此之外,北京交大团体工作者们在疫情发生后,迅速发起了面向全社会的“COVID-19疫情下心理复建团体心理服务”项目,于2月10日展开了第一期网络团体心理服务工作。这是在国内率先开展通过网络提供团体心理服务的“情绪支持陪伴团体”的工作模式。

截至4月9日第一阶段结束,该项目搭建了网络服务平台,组建了专业的团体心理工作者队伍,开发了情绪支持陪伴团体的培训体系,共开展三期54个团体,全国481人报名参加,345人接受这项公益的免费团体心理咨询服务。

从普通大众的情绪支持陪伴,到大学生群体、女性群体、企业群体、医护人员群体、警察和社工群体,项目组探索了在特殊情况下,通过网络开展情绪支持陪伴团体的效果,在疫情的恐慌期、抗争期和抑郁期,起到了很好的情绪陪伴和转化的作用,稳定了成员的情绪,促进了个人内心的和谐和家庭的和谐,从而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自2008年以来,北京交通大学在团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不断推陈出新,秉承“以制度促管理、以专业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直走在北京市、乃至全国前列。团体心理工作是学校特色工作,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开展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业幸福感、网络管理、情绪管理、自我成长、亲密关系等不同形式的团体,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和好评。

 

文字:韩榕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