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4-01

学校召开本科网络教学和毕业设计首月交流暨招生工作网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01 09:58:38

3月31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本科网络教学和毕业设计首月交流暨招生工作网络会议,副校长闫学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房海蓉主持,招生就业处处长刘东平、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和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闫学东对奋战在本科教学一线的教师和职工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召开的此次本科网络教学和毕业设计首月交流暨招生工作会议十分重要。会议总结了一个月以来各学院网络教学和毕设工作的开展情况,交流了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具体做法和经验,研讨了相关问题,对各单位做好后续工作,推动学校本科网络教学和毕业设计持续改进和质量的提升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明确了现在就要启动招生工作,做好政策、结构、宣传等重点工作。

闫学东就本科教学工作,提出需要重点关注的七个方面。一是要关注网络课堂的效果,不断总结调整。二是鼓励多元化考核方式,多方面考察学生能力达成的情况。三是关注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状态,引导学生增强自主学习的能力。四是加强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做好有困难学生的帮扶指导工作,落实“一生一策”。五是提前思考利用暑季学期消化疫情带来的影响。六是要主动关心教师,对有特殊情况的教师靠前指导。七是要与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联手,加强对特殊学生的帮扶,落实“一生一案”。

闫学东就招生工作提出两方面意见。一是加强招生和培养一体化工作,对接专业建设和招生计划,在此次招生改革中要充分体现专业建设内涵等重要改革思路。二是启动制定招生宣传方案的工作,讲好“交大故事”,讲好“专业故事”,结合专业优势和特点,充分考量学校教育教学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吸引优质生源。

房海蓉就学校本科网络教学和毕业设计首月运行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经过从寒假期间开展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各教学单位的精心组织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首月网络教学工作和毕业设计指导工作都在稳步推进。教务处分别在网络开学第一周和第一个月,开展了网络教学和毕业设计情况跟踪调查和分析,形成质量周报和月报,并进行了发布。同房海蓉对目前网络教学和毕设指导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推动网络教学改革,不断提高网络教学效果。二是要选树一批课程典型、思政典型、教师典型、团队典型、学院典型和管理典型,发挥示范作用。三是要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广泛实施条件,打造一批一流本科课程。四是利用虚拟仿真教学资源,推动实践教学的开展。五是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网络教学跟踪和质量监控。六是加强毕设全过程在线监督与指导,做好毕业生相关工作。

刘东平介绍了教育部关于高考调整的最新政策,传达了校长王稼琼关于招生宣传工作调研的工作要求,即要进一步优化我校招生政策,做好线上线下两手准备。同时,刘东平就招生工作,从深化招生宣传工作、优化招生政策、优化招生规模、提升招生专业类内涵、特殊类型稳步推进等五个方面进行介绍。

会上,十三个学院和体育部,结合各自实际,逐一介绍了首月网络教学运行和毕设指导工作的具体情况。在网络教学方面,各学院通过开展网络教学培训、请督导进课堂、建立教学工作网络例会制度等一系列举措,积极落实,确保“教师校内不停课,学生校外不停学”,建立“一课一册”的管理制度,努力做到课程“一课一案”,平稳开展网络教学各项工作。在毕设指导方面,各学院通过对不便于疫情期间远程开展的毕设内容进行研究和调整;建立通过师生微信群,形成学生定期汇报、导师远程指导、指导过程记录在册的制度;安排督导对任务书和开题报告进行抽查等措施,有序推进毕设指导工作。研讨中,各学院还重点就学生课业量、课程考核形式、实践类课程推进、影响毕业生毕业的因素以及质量监控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本次会议,各学院均表示要继续按照学校要求和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采取多种措施,统筹各类资源,建立有效保障机制,确保网络教学平稳运行,保证教学质量,做好教学各项工作。

文字:李玮洁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