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3-31

“与大师面对面”云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2020-03-31 17:33:43

2020年3月26日、27日,由研工部主办,语言学院承办的两场“与大师面对面”云讲坛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办。讲座特邀《环球时报》英文版常务副主编陈平、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传播中心孙敬鑫主任担任主讲嘉宾,分别做《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美舆论交锋》和《疫情对新时代中国形象的影响》直播报告。云讲坛由语言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郝运慧主持。讲座共吸引160余名师生及校友在线收看。

陈平围绕“病毒来源”“病毒名称”“信息透明”“对华援助”和“国际合作防疫”五部分内容,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下中美舆论交锋的起因、变化、特点及未来走势。陈平对中美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舆论交锋的特点进行总结:一是,中方是防守方,但防守时方寸不乱、反击时精准有力;二是智慧地使用了网络社交平台;三是整个过程体现了高超的斗争艺术。陈老师还建议有兴趣的同学关注在疫情期间中国同不同国家交流的方式及举措,深入体会中国同各国之间的关系。正如陈老师表达的感悟:“通过本次疫情,我们感受到中国的大国担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我们对国家充满着信心,为身在伟大的祖国而感到自豪。”

说明: 动图1 说明: eb833cfcadcb4e938d9602802c8d9195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d7db06c9557be54a3a8c758e47ccf8.jpg

孙敬鑫以新时代中国形象塑造为主线,系统讲述了中央对新时代中国国家形象的定位。以可视化图表的形式,形象展示了疫情前中国国家形象的海外认知,中国方案在海外受好评,海外越来越认可中国的全球治理能力。孙敬鑫还分析了疫情期间国家形象的自塑与他塑以及相关总结与思考。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大大加强,外界对中国信息的需求愈发强烈,未来展现中国形象该有的态度:即做好自己,保持定力;做好传播,提升能力;做好研究,知己知彼。

郝运慧对两场报告进行了点评,希望同学们立足自身学科视角,在把握国家形象传播的学术要点同时,更要承担起当时青年的社会责任,共同思考中国形象传播的时代命题。

文字:秦莹、卢强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