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3-25

北京交大召开教育教学深化改革启动会暨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3-25 18:19:23

3月24日下午,学校通过腾讯会议召开教育教学深化改革启动会暨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会,副校长闫学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房海蓉主持,各学院书记、院长、本科教学副院长、研究生教学副院长和教务处、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闫学东对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战线的同志们为保障网络教学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学校教育教学深化改革工作进行说明,并对2020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在全国教育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要求,教育部高教司相继提出落实高教改革40条、22条意见等系列文件要求,如何破解改革难题,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势在必行。进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时期,学校应该主动应变,没有可“应付”的退路,顺势而变,把四个一体化落到实处,大胆求变,向现代化教育体系转型。

闫学东指出,教育教学深化改革应构建本研贯通、学科融通、产学相通、国际互通的“四通模式”人才培养体系,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深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升级学科拔尖、卓越创新、产学对接三大卓越计划。推进实施本科生导师制、课程分级、专业主辅修、三学期制等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建立内涵式发展的一流本研人才培养方案2.0版。

闫学东在部署2020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时指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立德树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教学内涵建设,突出OBE人才培养理念,突出知行合一育才模式,聚焦能力培养导向设计,聚焦传统专业升级改造。重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全面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全面强化学生基础能力教育,全面深化专业教育,全面加强创新实践教学体系设计。最后闫学东强调,保持内涵建设定力,提升教务管理能力,激发学生学习活力,挖掘教学师资潜力,集全校的力量,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目标,打赢教育质量革命攻坚战。

房海蓉对2020年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立项工作进行具体说明,对2020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各学院要围绕本科教育教学深化改革和内涵建设,统筹规划,系统设计,教学改革建设要能够支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一流师资等建设和一流人才的培养。房海蓉强调,根据学校教育教学深化改革最新要求,已经对2020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进行了全面修改,要求各学院按照《北京交通大学关于修订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要求,继续推进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各专业要根据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总目标,确定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做好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同时做好与培养方案实施配套的各项建设工作。

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开展热烈的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会议为下一步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深化改革工作和完成2020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

文字:柴莹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