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3-13

抗疫路上爱相随

发布时间:2020-03-13 09:38:49

“艰难时期,我与中国武汉人民在一起,我们一起必将打赢这场战争。”“鼓起勇气,直面挑战!向武汉致以最美好的祝福!”2月中旬,建艺学院的留学生们自发组织向身处疫区的武汉大学进行捐助慰问,他们购置了湿巾和洗手液等防疫物品,精心准备慰问信和卡片,邮寄到武汉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师生手中。

投我以木桃 报之以琼瑶

“2018年在武汉参加‘联合国人居署2018年国际(武汉)场所营造周’时,武汉大学的师生曾经给予你们上两级学长参赛热情的接待和周到的服务。”在食堂门口交接消毒防疫用品的时候,建艺学院的张纯老师给留学生介绍,马上得到了班级学生的响应。

2017级建艺学院留学生参加2018国际(武汉)场所营造周合影

“我们也来一起做点什么吧,武汉师生现在是最需要支持的时候。”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来自柬埔寨的留学生Peng Pok(彭鹏)介绍说,他觉得是个好主意,并主动承担了发放和收集信纸、卡片的工作。了解到项目2017班级当时去武汉参加活动时得到了武汉大学师生的特别关照,并没有因为是留学生群体参加比赛而感到不便,疫情发生后,就想到要回报他们,帮助他们一同战疫。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309124655.jpg

捐赠物品和慰问卡片

建艺学院的老师们提前和武汉大学城市规划设计学院做好沟通工作,和留学生们一同采购了够该学院在校学生一周使用量的湿巾等防疫物品,连同留学生们精心准备的慰问卡片,邮寄到武汉大学师生手中。

说明: pintu.jpg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沈有先老师收到捐赠第一时间短信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助力武汉人民渡过难关”。

“留学生自发组织的这次捐助慰问活动令我们非常感动,他们没有说只捐助给留学生,也包括了在校的中国学生群体。患难见真情,他们说传递的是友谊,收获的是互信,对抗疫情是人类共同的责任,不分国度。” 在传递物品、信件过程中,老师们也感受到了留学生的热情和温度。

用心免疫 筑牢战疫防线

留学生是校园里一个特殊的群体,疫情刚开始,建艺学院主动和国际教育学院以及唐山研究院密切配合、主动部署,立即开展了留学生防疫工作。

考虑到寒假期间有24名留学生一直在学校,城乡规划系的张纯和学院留学生管理秘书翟文静、外事秘书张平乐第一时间发布了《给留校学生的一封信》,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新冠疫情,做好防护工作,劝导大家尽量待在宿舍,勤洗手,外出戴口罩等。由于有学生是全英文项目,汉语水平不足以阅读国内新闻,无法及时接收到准确的疫情信息,几位老师就经常为大家寻找或翻译国家公布的各类疫情消息,安抚学生情绪,同时还向大家推荐了几个购买口罩和日常用品的渠道,讲解APP软件使用方法。

在疫情期间留校的留学生同学,在信息和生活基本需求基本解决后,马上投入到正常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学生们非常珍惜此次实习机会,他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利用网络会议、视频讨论等手段,坚持参加寒假期间安排的工程实习:最初中文界面的教学平台、会议APP使用不是很熟练;在隔离期,一些纸质资料和参考书籍也只能通过校内导师,隔着南门栅栏之间的缝隙传递;但是通过不断的练习和优化,留学生们逐渐克服了语言和传递的障碍。作为北京交通大学选派的实习生,也给实习单位留下了守时、认真、坚持、尽责的好口碑。

建艺学院在北京交大唐山研究院,还有一个研二的留学生毕业班。考虑到正在准备毕业论文留学生群体需求,学院留学生管理的几位老师发布了《给毕业班级的一封信》,引导学生专注于毕业论文,详细介绍了在校内外主要期刊、统计数据等获取方法,鼓励大家疫情期间也按照原有计划开展学习和科研。

据了解,近几年建艺学院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分别与美国、英国、泰国、马来西亚、德国、俄罗斯、荷兰等著名设计院校开展合作,设立了全英文授课的中英合作办学数字媒体本科项目、国家援外教育全英文城乡规划硕士项目,以及一批长期与短期的国际联合培养项目。共同建设了中美未来城市联合实验室、中欧城市与建筑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等一批国际合作平台。

文字:韩榕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