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3-02

来!看交大主播的“神器”

发布时间:2020-03-02 11:15:30

新学期第一周,学校的各类“云端课堂”有序开课。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特殊时期,老师们除了要熟练掌握各类线上平台的操作技巧,还在教学设备的选择中着实下了一番工夫:从小屏到大屏,老师们将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台式机等组合摆放;为了提升声画品质,手机支架、高清摄像头、高保真音响话筒等工具轮番上阵;为了还原板书效果,手绘板、手写笔以及各类板书软件都是热门选择;为了营造课堂氛围,许多老师特意下载了平时上课下课的铃声,在线上课堂播放……

这些教学“神器”虽小、也随处可见,但足以体现交大老师们的认真劲儿,为了备好网络课程真是煞费苦心。

这一切的一切,就是为了交大的学生们!

要用多少屏幕和视角,才能和学生交流自如?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228231206.jpg

机电学院开设的《机械设计基础(A)》课堂线上开课时,谢君老师的办公桌上早已放置好了包括电脑、手机在内的五面屏幕。

谢君老师告诉记者:“台式机连接两台显示器进行分屏,一边以腾讯课堂教师端进行课件的展示,另一边可以登录微信平台和学生们保持沟通;两面屏幕免除了各类消息、广告弹窗等对授课过程的干扰。一台笔记本用于登录腾讯课堂的学生端,这样我可以看到学生端是否会有时间延迟、卡顿等情况,随时调整线上授课的节奏。另外一台笔记本电脑已经调试到了腾讯会议界面,这算是我准备的PLAN B,手机也开好了雨课堂,这算是PLAN C吧,以防腾讯课堂出现网络或平台上的故障。”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228231220.jpg

谈及线上和线下授课的区别,谢老师认为线上授课由于不能与学生面对面、互动交流需要更多的时间,上课的节奏会比线下授课慢一些。因此,谢老师也在不断调整课堂节奏,同时摸索出线上交流的小窍门:“互动尤其重要。在腾讯课堂的讨论区,我让同学们用回复‘1’和‘2’来表达自己理解与否,这比打开麦克风的交流更加快速直接”“以15分钟一次的频率向学生们发放答题卡比较合适,可以更好的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

将手头所有电子设备都搬了出来,准备了多种方案、以应对各种突发问题,谢老师要实现的是打造一个更顺畅的网络课堂环境。

“网络主播”的直播专业设备,上课够用吗?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228231214.jpg

土建学院开设的《结构力学I》课程理论性较强、难度较大,为了更好完成演示推导、画图展示等过程,保证网络授课的互动性和质量,课程组的老师们纷纷对自己的教学设备进行了“全面升级”:为了保证视频和语音质量,添置高清的摄像头和高品质话筒;为了更好地体现大量的推导过程,老师们准备了iPad和手写笔,最大程度还原板书效果;为了防止电脑无法正常运转,老师们为部分电脑安装了新的固态硬盘……直播授课的老师们笑称,这套设备甚至可以“和网络主播的直播设备相媲美”。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301122020.jpg

说明: 《结构力学I》向宏军老师的直播设备.jpg

“主播级”的硬件设备还不够,在此基础上,课程组负责人曹艳梅老师介绍了他们探索到的许多软件“神器”:例如,Snipaste软件可以在直播演示过程中方便地进行截图,适用于更好地让学生们看清结构图、进行分解式讲解等过程;ZoomIt软件的屏幕放大、画笔、计时等功能可以用于课堂内容的细部展示、标注讲解、节奏把握以及控制学生练习答题的进度等等。

在硬件软件“双管齐下”的效果中,同学们能够感受到与线下课堂相当的“获得感”;所有“神器”登场亮相的背后,是老师们要讲好每一个知识点的信念。

“技术控”老师上一堂网课,究竟需要多少设备?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228230122.jpg

在传统的三尺讲台上,有老师的讲解身影、有大屏投出的课件,而在摄像头的有限视野中,加之场地大小受限,线上课堂很难涵盖线下课堂上的所有场景。而这对于《大学物理》课程的陈征老师来说,“方法总比困难多”。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229183709.jpg

陈老师以B站、抖音为主要直播平台,用手头所有的硬件设备,搭建出了一套复杂的直播“系统”:3台电脑、2部手机、摄像头、采集卡、灯具、钟表……所有设备摆放起来,陈老师的房间似乎变成了“直播间”。这个“直播间”的运营体系大致包括:陈老师讲课的画面、显示器中的PPT分别被不同的摄像头拍摄后,通过采集卡合成“画中画”传输到另外的电脑显示器中,解决了老师讲解和课件同时无法呈现在屏幕中的问题,最大程度地还原了线下讲课的场景。同时,陈老师还留出一部手机做直播、一部手机录像备份、一台电脑时时查看学生以弹幕的形式对课程的提问与反馈,“直播间”里以灯光亮度保持画面质量、以钟表把控授课进度。在如此专业的设备中开课,获得学生们的关注,陈老师的第一堂课在B站直播观看超过3800人次,抖音直播观看超过1800人次。

“我平时就是一个‘技术控’,这些设备在这个特殊时期都派上用场了。”每一件设备的放置,都为了让学生的课程体验更好一点;“技术控”陈老师用十多件“神器”组合,为同学们营造了良好的线上课堂氛围。

文字:汤嫣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