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2-22

本科生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安排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0-02-22 12:26:21

在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学校要求“延期开学不停学”,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安排,帮助大家做好网络学习准备,教务处就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本科课程教学安排

春季学期的开课时间和教学安排

2月24日开始,各课程按照原定教学时间开展网络教学,待学生返校后再恢复课堂教学。对于确因条件限制无法开展网络教学的课程,由学院确定教学调整方案后,待学生返校后进行。

课程安排和网络教学要求

所有课程的教学安排,老师都会提前通知学生。对于开展网络教学的课程,任课教师都会建教学班微信群或QQ群,及时通知布置课程教学安排、教学要求,及时推送PPT等教学资源,及时了解和回应学生诉求及问题。

如果个别学生在开课前还没进入到教学班微信群,也没有收到教学安排的通知,请直接与所在学院教学科联系处理。另外同学们也要及时通过邮箱或登录学校课程平台了解相应课程的信息或通知。

网络教学的形式

课程网络教学主要分为三种类型:在线实时授课型、线上线下混合型、学生自主导学型。教师将根据课程特点通过直播教学、MOOCs教学、SPOC教学、混合教学、QQ群、微信群、学校课程平台推送教学等多种网络教学形式,开展教学活动。采用直播教学的课堂将按原定课表进行,避免与其他课堂冲突。

网络学习使用的平台

学校主推的网络教学平台有中国大学MOOC平台(爱课程)、雨课堂平台以及学校课程平台,学生可以通过相应平台使用手册(http://jwc.bjtu.edu.cn/Admin/SysManage/FileUploadHandler.ashx?action=upload&url=/UploadFiles/20200204/kcptsc.docx),提前熟悉网络平台操作。也有教师通过超星、ZOOM教学平台、腾讯直播平台等开展网络教学,大家需要按教师要求做好准备。

怎样准备网络学习

及时关注学院和学校通知,关注班级QQ/微信群消息,主动加入相关课程网络学习群中,及时了解教师的授课安排,提前熟悉相对应的网络平台操作,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学习。

如果学习平台出现问题

当所用教学平台出现问题时,教师会有应急预案,任课教师将会通过教学班微信群或QQ群等方式推送学习资料,继续指导学生学习。

如果不方便上网学习

如果学生确实因网络受限无法完成网络学习,可提前与教师联系,通过微信群、QQ群、邮箱等方式获取课程资料,进行自学,完成作业。有任何问题,请及时与学院联系反馈,学校不会让任何一位同学掉队。

如何登陆学校教务系统和课程平台

如果要登陆学校教务系统,需要先登录VPN才可以访问,VPN具体操作办法可参考信息中心发布的交大VPN使用说明(http://highpc.bjtu.edu.cn/vpn/index.htm)。

学校课程平台已经开放校外访问,全校师生可以在校外通过MIS系统的29号应用直接访问课程平台,即,“29.交大课程平台”,无需登录VPN。

教材怎么办

关于教材教师会在课程安排中进行说明,教师也会努力帮大家推荐一些电子教材。同时请同学们关注教材服务中心公众号,有关教材的通知会及时发布。

也可以电话联系教材服务中心,联系电话:010-51688681。

二、本科教学运行安排

免听申请的办理

因重修等原因,导致原授课时间冲突的课堂,且冲突课堂在本学期实际授课中都在同一时间采取实时直播方式授课而冲突的课堂,学生可按照规定在教务系统中办理免听,不需要纸质版,待正式返校后再补纸质版材料。

补考安排

原定于3月7日、8日的补考时间推迟至复学后第二周周六、周日进行,复学后第一周组织具有补考资格的学生(包括已批准缓考的学生)进行网上补考报名,有补考资格的学生请充分利用假期时间,认真复习,做好补考准备。

关于月考

网络学习期间不组织月考,复学后的月考安排学校会提前发布通知。网络学习同样注重过程考核,学习情况在期末考核中也占有一定比重,同样不能松懈哦。

辅修、双学位

春季学期辅修、双学位课程暂不进行网络授课,待开学后按照原课表安排上课,如上课学时不足将利用平时周末或暑假进行补课,如果课程时间与学生其他安排冲突,复学后第一周可申请退课,教务处将联系财务处进行退费。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