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2-20

战“疫”中的交大人:不同的专业,同一个战场

发布时间:2020-02-20 15:07:51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即使是居家隔离,他们也能沉静下来,立足自身所长,出一份力、发一点光;术业有专攻,他们燃起星星之火,心中有担当,他们就是“交大人”。

疫情防控期间,理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研究院教授何金生带领团队,响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启动的“新型冠状病毒溯源、致病及防治的基础研究”应急专项课题,依托前期的研究成果,迅速拟定研究方案,提交了“新型冠状病毒腺病毒载体应急疫苗研究”课题申报材料。同时,接受《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等媒体平台采访,就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向公众分享专业观点、进行科普。

何金生感言:

在疫情面前,我和我的团队从生物技术与医学问题的交叉点出发,希望朝着药物研发、诊断治疗等方向做些事情、承担起我们应有的责任。团队以往对呼吸道类病毒研究的积累,为我们如今去研究、去预防新冠病毒提供了良好的载体和基础。相关疫苗的研制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目前我们在与政府企业积极合作、采用适于应急疫苗研发的先进方法进行尝试,为战“疫”作出努力。同时,在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我们作为大学教师、作为科研人员,应该将自己的知识储备、论文成果转化为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乃至大众进行科普,真正响应“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号召。这也是我接受媒体采访的初衷:基于自身对病毒学的研究,分享成果观点,回答疫情中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为缓解当下的恐慌焦虑出一份力。

从1月27日至今,提前结束休假的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艾渤一直在实验室开展工作。作为国家6G总体专家组专家,艾渤教授采取远程办公、视频会议方式与同事开展了第六代移动通信(6G)在未来智慧交通发展中需求与愿景、关键性能指标以及关键适应性技术的探讨;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长期和十四五规划有关信息通信部分,以及交通运输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空天地一体化综合交通通信的实施方案撰写工作;同时还与同事一起完成了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高速移动体通信的申请撰写。

艾渤感言:

科研工作没有暂停键,在返京后我一方面在实验室自觉隔离,一方面利用这段时间继续手头的研究,形式虽然有一些不同,但团队工作节奏和强度和往常一样: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方向首席教授钟章队这段时期带领大家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开展通信十四五和中长期规划、前沿科学研究中心的讨论;团队丁建文教授作为通信方向实验室负责人每天来办公室检查安全工作,并开展铁路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的研究;通信方向何丹萍副教授在疫情期间,几乎每天来办公室开展射线追踪技术测试验证工作;国家重点实验室书记、副主任熊磊同志虽然身在外地,但每天都关注实验室安全和人员健康状态,并及时将各种疫情信息发布到国家重点实验室微信群中……

建设科技强国要靠千百万科研工作者的付出和实干!这次疫情压根没有动摇教育科研工作者对于教育科研事业的信心、决心和行动力!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感谢我的夫人,是她主动担当起家庭责任,让我可以后顾无忧在实验室全心工作。

疫情期间,建筑与艺术学院城市规划系副教授、副系主任张纯从自身城市规划专业出发,第一时间撰写并在学会公众号发表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的关于建立城市安全韧性交通系统建议》一文,分析了疫情中畅通的城市交通系统所承担的角色,以及其对社区空间分级管理、社区生活圈关照和公众社交大数据情绪等方面的影响。

作为教师,张纯老师除了认真准备线上课程教学之外,还积极参与到对在校留学生的情绪疏解当中,引导学生以积极阳光的心态生活和学习。

张纯感言:

随着疫情在全国范围内的扩散,大家的关注点已经从个体转向整个城市,疫情所影响的不仅仅是医疗领域,同时也为城市规划、城市交通系统带来了严峻考验。作为一名非医学人士,在疫情面前我能做的直接贡献很少;但在向医疗工作者致敬的同时,还是可以间接通过城市交通韧性的成果分享,让更多的城市意识到如何在灾害发生时科学理性地保障城市“生命线”。

《礼记》有云:“预则立,不预则废”。团队科研长期的积累发现,城市交通系统受灾害影响功能下降,不仅阻碍正常生产生活,更会影响更长远的城市综合恢复。此外,现阶段做好线上教学与学生关怀,从知识和心理两方面去缓解学生的焦虑和不安情绪同样是教师的社会职责。总之,希望我和我的学生们能够理性认识灾害周期,不抱怨、不责备、不慌张,用平和心态应对,健康、积极、科学地携手渡过这段特殊时期。正如《大学》所云,“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在突发的疫情面前,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张驰老师坚持“传递价值传递爱”:第一时间给交大师生和家长写信,鼓励并引导大家做好家庭心理建设,积极沟通撰写系列“战疫”文章,对交大师生进行心理防护协助;策划开通“飞驰说”公众号与喜马拉雅专栏账号,推动策划“北交大健心坊”公众号的成立,为交大师生提供心理帮助平台; 连线中国教育电视台进行专家解读,同时在多个网络直播平台答疑解惑。 发表《“疫”路有你战胜疫情心理四步法》《疫情下,我们“能”快乐吗》等系列文章,受到人民网、新浪网等媒体广泛关注,刊登在多家媒体上; 作为副主编策划和组织编写《“逆行者”心理防护手册》;对交大附小师生展开心理教育,对武汉医务工作者和病患家属进行在线心理援助……

张驰感言:

在疫情发生后,我放弃国外旅行计划,考虑留在国内为交大、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断地将自己的思考和研究归纳整理成“四步法”“五指法”等,编辑成文章及音频传递出去;我也组织团队为一线医务人员或疫区有需要的人提供在线心理援助。

责任、使命和担当——在疫情面前,对学校和社会承担起一名心理工作者的责任义务;在从事心理工作的十多年岁月中,投身过03年的非典、08年的汶川地震,一路走来为有需要的人们提供心理援助已经成为一种潜移默化的使命;我既是一位父亲、也是一名教师,我希望在这样的时刻以自身的行动去为孩子为学生树立积极榜样,传递“利他”价值。

疫情隔人不隔爱,做好防护保心态。众志成城难关克,山花烂漫春将来。

学校办公室(政研室)副主任张立学老师在光明网发表《重大疫情应对中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四个着力点》一文,搜狐网、中国教育在线、上海教育新闻网等多家媒体转载。文章既提出了特殊时期、特殊情境下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侧重点,还结合实际列举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同时,他坚持立足岗位,参与到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感言:

疫情发生以来,我参与到了学校的防控工作之中,有机会零距离接触学校关心关爱师生、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让我很受感动,也在思考自己能为这场疫情做点什么。2003年的“非典”疫情,我以一名在校大学生的身份见证;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以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参与其中,这使我能够站在教师与学生的不同视角和心理来思考问题。从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多年,我一直关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我感到这是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利契机,学生面对疫情也有这方面的迫切需求,而现实工作中许多年轻的辅导员、班主任等思政队伍面对重大突发事件也缺乏足够的理论指导和经验积累,于是便结合个人思考撰写了这篇文章,希望对现实工作的开展有所启发和帮助。此外,我还将继续发挥个人优势,撰写《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三大优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文章,拿起手中的笔,发出交大声音,传递正能量。

北京交通大学校友都晓杰和女儿共同创作暖心插画,致谢白衣天使。插画于2月2日在中国教育报微信公号第一次推出,并配上了视频《听我说,谢谢你!》。2月3日《中国教育报》发布整版公益广告《战“疫”,中国一定赢!》,掀起了各媒体和高校用插画鼓劲、表达心声的热潮。2月7日《北京日报》也选用了该张插画作为新闻报道配图。

都晓杰感言:

这个假期,跟孩子一直待在家里,每天刷着网络,查看疫情的变化,神经越来越紧绷,后来就连门都不敢出,成千上万的家庭都因为“怕”躲在家里,而我们也在重复要求自己的家人和孩子务必认真的躲,小心的藏!每次看到医生们挺身而出的消息,又有医生在一线感染甚至殉职的消息,更是直击心灵!

关于插画的创作过程,感触很多,因为跟孩子用了两天时间,一起一笔一笔勾勒图画,也让孩子学会了《听我说,谢谢你》的舞蹈!

作为艺术创作者,我们没有救助病患的本领,但是我们可以用自己掌握的艺术创作的本领为一线努力的“英雄们”画像,利用隔离防疫的这段时间陪伴和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告诉他们是谁在背后守护我们的平安,是谁撑起了中国人的骨气和担当,我们要铭记英雄。

针对现在北京医护人员就餐困难的问题,柳叶刀烧烤店交大分店2月10日提前开店但不对外营业,只为附近医院的医务人员提供免费套餐,包括主食、几个烤串,外加一份银耳雪梨羹等,荤素营养搭配,供医务人员选择。北京交通大学后勤集团幼教中心柳尹哲自愿前往担任志愿者,每天中午在家为店内员工准备晚餐,下午4点开始到店内做配餐服务,并主动提供自己的私家车作为配送工具,已经为同仁医院、空军总院的百余名医护人员送过餐。

柳尹哲感言:

因为我身边很多医生朋友、同行都投入一线抗击疫情,而现在饭店开门的不多,不少留守北京的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大,需要倒班值守,还很难解决吃饭问题。我来柳叶刀当志愿者,就是想支持这份爱心,让医护人员吃到热乎的可口的饭,我特别认可店主的理念:这不仅仅是送餐,更是在为前线的战士送弹药。

在从事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很多社会责任和担当,比如说店主在已经亏损房租、员工工资的情况下,还坚持免费送餐,每天这一项基本上要支出1万多元;返京工作的店员也非常敬业,他们没有提任何待遇要求,一丝不苟地做着自己的工作,确保每一份饭菜可口、安全;而最近因为知道这件事的人多起来,所以有不少不留姓名的人用快递的形式为店里送来鸡蛋等食材……我相信,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一层心意:医护人员在保护大家,大家也在用心爱护医护人员。


文字:汤嫣 袁芳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