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2-17

谢谢您!交大保障“急先锋”

发布时间:2020-02-17 13:15:03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寒假,红果园里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奉献。他们用平凡坚守演绎着别样的感动,他们是交大后勤人,是最美逆行者,也是校园里一道独特且温暖的风景线。

后勤职工誓词里有这样一句:我们是北京交大的后勤人,我们是全校师生的贴心人,我们是学校安稳的守护人。师生为本、服务第一是我们不变的理念,服务优质、保障有力、践行育人是我们永恒的追求。

这不单单是一句誓词,疫情突袭,交大后勤人义无反顾奋战在一线,用实际行动,默默守护我们的红果园。以往春节期间停业的家属区芳华超市,今年照常营业,为此很多员工放弃了回家团圆坚守岗位:马师傅推迟了原本计划做的手术,本想回家陪孩子的王大姐取消了行程,因为家里有事很早就提交辞职报告的苗苗继续坚守岗位,过年也没回家。后勤保洁员老董,一个人担起两个人的活儿,打扫卫生、收垃圾、消毒,下雪了又去铲雪;监控室的值班姑娘也是承担着以往两倍的工作。他们说,自己累点没啥,就是盼着疫情赶快过去。

网格化防控,不留死角

在全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后,后勤服务产业集团迅速行动,科学部署,严密防范,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副总经理、副书记任副组长,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当做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后勤集团克服寒假期间人员不足的困难,组织在校近700名职工坚守岗位,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

面对防疫物资紧张的局面,后勤集团多方努力,千方百计购置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发放到一线,保证防控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每天天刚蒙蒙亮,就能看到后勤人忙碌的身影。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宿舍楼、食堂餐厅和家属区等校园里每处场所、每个地方责任到人,贯彻落实网格化防控,不留死角,为学校师生营造安全、清洁的学习工作环境,让大家更安心、更放心。

“交大后勤保障做到了家!”

2月5日,立春第二天的北京又下起了大雪,但两张风雪中居民从送菜车上领取菜品的照片,在交大师生的朋友圈、微信群中传开来。这是后勤集团在防控疫情工作中推出的惠民之举,不仅可以买到平价菜,还能提前线上预定送货到楼下。

“我们把到现场买菜改为预定后两天内把菜送到家门口,主要是为了响应国家倡议,尽量避免居民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后勤集团总经理翟儒表示,“虽然这种形式增加了工作量,有近70名后勤职工为此忙了两天。但让大家更安心,更安全。后勤职工的付出是值得的。”

2月14日是第三批爱心菜送菜的日子,后勤集团的员工们冒着雨雪、蹬着三轮车,为家属区1200余户居民送菜上门,凡是老同志需要帮助的均送菜到家,其他住户的送到楼下,当天就收到了两封感谢信。

疫情防控以来,后勤集团群策群力,用自己的行动,最大限度阻隔病毒传播。避免用手按键感染病毒,在电梯间配备了“电梯按键专用纸”和纸篓;家属区的芳华超市积极协调货源,努力加大口罩、消毒液等生活用品供应;主校区和东校区菜市场恢复正常营业,稳定商品物价,保证货源充足。

暖心的守护者,疫情挡不住温情!

由于返校时间推迟,一些同学的书、笔记本电脑和证件等物品还在宿舍,公寓楼管的阿姨叔叔们就帮同学们发快递,还鼓励大家“照顾好自己,坚持就是胜利”! “楼妈,你们还在学校吧,我宿舍里还有20来个N97医用口罩,最近口罩买不到了,有需要您随时到我宿舍去取!”同学们也时刻关心着宿舍楼管们,纷纷发来问候和祝福。

如今学生公寓楼管的口头禅从“早点睡”变成了“勤洗手、戴口罩”,他们逐一叮嘱在校学生注意防护。16号楼值班员认真详细记录每名在校学生的出楼门时间和回来时间,然后与那些在外时间较长的同学谈心,给他们讲待在家里安全防护的重要性,告诉他们虽然是留京过年,但对交大学子来说,宿舍就是家,交大就是家,一定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后勤集团还为在校学生提供商品配送服务,学生打电话向芳华超市订购商品,公寓中心党员职工到芳华超市取回并送至学生所在的公寓楼值班室,免去学生买东西不便的困扰,减少出楼次数。

对于留校的160名留学生,留学生生活服务中心除做好日常保洁和消毒通风外,还逐一入室排查在校学生情况,向同学发放体温计和口罩,叮嘱注意事项。对返校留学生严格进行体温监测和隔离观察,每日统计学生名单并与国际教育学院核对。

交大幼儿园的老师们每天在微信群里关心孩子们的情况,及时分享儿童疫情防控知识和在家亲子小游戏。

负责水电保障和供暖的师傅们每年春节都在岗,今年更是始终如一地坚守。

集团机关成立了信息沟通和监督检查专项小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文件通知起草发放,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络和信息报送,处理可能的突发的各类情况。

家属区物业管理中心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为居民办理出入证,在家属区大门安装刷卡机,对进入家属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严格控制人员进出;每天对家属区居民楼、垃圾桶及周边、塔楼电梯轿厢进行消毒,并制作每日消毒工作记录表。校园中心加强校内垃圾清运频次,对公共部位进行药剂消毒。

楼宇中心每天对办公楼进行卫生清扫及楼内消毒。科技大厦和知行大厦认真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物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经营用房部加强管理,严禁校内经营摊点擅自营业。

特殊的寒假给后勤增加了很多工作量。后勤集团克服人员不足的困难,及时组织清理校园积雪,避免路面结冰为在校师生带来不便。

红果园的守护者,最美逆行者

提前规划设立东校区6号楼、红果园宾馆两处健康观察区,约3500平米共100个房间。第一时间制定管理办法,尽快配齐消毒物品和生活必需品,每天进行清扫和消毒工作。

修缮中心临危受命,发挥专长,很快就完成了汽车隔离设施的加装。汽车队每天24小时都有司机师傅值守岗位,其余人员在家随时待命。他们先后5次去唐山和北京市内购货点运回防疫物资,有时到凌晨1点才回到学校。有一天,一名留学生突发高烧,车队司机师傅毫不犹豫将留学生送到医院诊治。他说,“幸好不是新冠肺炎,否则我就要被隔离,不能再参与值班了。”

就在2月18日,教育部“教育系统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网站也全篇转发了本篇报道,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交大后勤人点赞。


(摄影: 张先睿 后勤集团 交大师生朋友圈 )


文字:韩榕

图片:

编辑:bjdxww3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