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2-15

学校信息化战“疫”硬核出击

发布时间:2020-02-15 19:02:06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北京交通大学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信息中心全面落实学校的决策部署和防控措施,在保证网络质量,满足用户网络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非常时期的优势,当好“责任人”,守好“责任田”。全面参与疫情防控,保障校园安全,确保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系统平稳高效运行,协助学校教学、科研和办公的顺利开展。

信息化助力联防联控视频会议系统向全校开放

疫情防控是一个挑战,也对高校信息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本处在假期的大学,表面上和往常一样平静的校园背后,其实各项防控工作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着,而且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比以往更依赖于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技术。

为保障网络和系统的稳定运行,学校信息中心加强线上服务,提供远程支持。每天在耐心接听上百个咨询电话的同时,更加关注论坛和微信、QQ群,发现问题并主动帮用户解决问题,为师生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做到全员上线,全天在线,与各单位深入协作。

第一时间根据各项业务组织不同的团队,加入多个高校间的抗疫情信息化群,及时了解各项新技术,加强测试,做好技术储备。自1月28 日以来,信息中心6名工程师连续十天每天都工作到晚上十点以后,好几次都通宵达旦,保证实时在线的战斗状态。

1月 29 日,信息中心开始部署测试基于互联网的视频会议系统,向全校开放使用。同时组织了13人的技术团队,支持防疫工作部署、教学研讨、研究生指导、网上教学、学院党政联席会等各类会议和活动。迄今已召开视频会议31场,581人次参会。包括防疫工作部署、教学研讨、研究生指导、网上教学、学院党政联席会,多样化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

24小时全力支持远程教学

教育部于2020年1月27日下发了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2月5日又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为满足寒假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配合教务部门支持全校师生开展远程教学,信息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一直在努力。

措施一:为支持师生网上教学,校园网络取消流量限制,实行包月。

措施二:致力改善网络支撑条件,和各出口运营商争取,扩充校园网出口带宽4.5G,出口总带宽达24.5G;

措施三:提升网络教学平台服务能力,优化服务器性能、增加存储空间。

措施四:加强网络安全扫描,保障网络和数据安全。

措施五:对教学平台服务进行24小时监控。

措施六:同时参与测试评估多个公共教学平台、直播系统,部署测试CDN网络缓存设备,为即将迎来的大规模网上教学做技术储备。

多项创新服务支持特殊时期师生需求

为减轻突发的疫情事件给学校教学、科研造成的影响,并更好地为学校总体防控工作服务,信息中心迎难而上,争分夺秒,为有需求的部门提供了多项创新服务。

措施一:为方便师生的学术科研,连日来,信息中心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率先加入CARSI联盟,支持全校师生使用校园网账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终端、以任何联网形式访问我校图书馆已购买的各个电子数据库,无需使用校园网IP地址,无需使用VPN。(CARSI是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ERNET Authentication and Resource Sharing Infrastructure),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组织Internet2主导的Shibboleth中间件建设,该中间件被NREN(National Research and Education Network)普遍采用。2019年5月24日CARSI正式加入国际身份联盟组织eduGAIN,这样使得中国高校获取全球范围内的教育科研资源更加规范和便利。截止到2月10日接入CARSI的大型学术资源有:EBSCO、Elsevier、Emerald、IEEE、ProQuest、RSC、Springer Nture、WOS、中国知网CNKI。)我校是在疫情发生后第二所加入该联盟的北京高校。

措施二:为及时掌握师生情况,信息中心部署测试疫情防控信息报送系统,该系统更便捷地支持个人每日上报和单位汇总统计,2月5日开始在部分单位试运行,已成功填报信息2.4万人次。为保障校园安全,积极参与校门管控,与保卫处、后勤探讨、落实管控方案,家属区部署校园一卡通签到机,完成进出登记。

此外,为保障校园内教职工的生活,为后勤集团开发“送菜预约服务”,支持蔬菜肉蛋信息发布、订购、送货等无接触服务。

学校微信企业号栏目数量和用户关注度一直在北京高校名列前茅,为各类通知的传递提供了直接到师生用户的手段。疫情发生后,信息中心为多个单位快速建立栏目,进行使用培训,目前微信企业号共发送相关通知近5000条,基本每天每个学院都会通过微信企业号为师生传递重要信息,微信企业号成为师生及时快速了解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途径。

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寒假,信息中心接到的电话咨询量是往常的3倍之多,全中心上下齐心,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响应师生需求,利用邮件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直播系统、一卡通系统、移动校园、网络云盘等多个系统全方位的配合各个部门的工作,保障各项业务的稳定运行,为全校用户提供不间断的技术支持与优质服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通过信息技术,为打赢这场战“疫”而奋斗。

(摄影:张先睿、信息中心)


文字:袁芳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