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2-15

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北京交大来华留学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5 13:17:57

近日,北京交通大学身在世界各地的留学生通过微信、微博、邮件等各种方式发来了对中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疫”的鼓励,而针对留在校内的在华留学生,学校制定了工作方案,全力保障在华留学生安全。

一群人的自我管理与服务

2月9日,根据教育部、北京市相关精神,北京交通大学进一步加强校门管控要求,减少人员接触感染风险,实施了无极特殊原因不得出入校园的相关规定。

为解决留在校内160余名来自54个国家的留学生生活用品、食材采购等现实困难,国际教育学院在留校学生中招募志愿者为大家提供服务,先集中统计留校学生需求,然后代为购买。

2月9日晚上,物流专业的俄罗斯籍志愿者连夜又专门制作了网站,将超市的常用商品拍照上传,以便在网站上进行物品选购,进一步优化了购物精准度。2月10日,留校学生便实现了通过网站选取所需物品。

互助活动的开展,既大大减少了外出,又增进了友谊,提升了留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

一个人的态度与坚守

安哥拉籍留学生米格尔,是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一年级研究生,今年1月16日他去武汉探访朋友,22日武汉市与疫情相关政策出台后,国际教育学院第一时间提醒他应该就地观察健康状况,减少外出,他答应会严格按照要求自我隔离,并做到了每天按时汇报体温,截至目前健康状况良好。此外,他还给学校老师表示他的信心和态度,在朋友圈发布愿意和武汉、和中国一起抗击疫情的文字,并录制了相应视频。

一场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声援

在学院的倡议和支持下成立的北京交通大学来华留学生创业项目“Relish调味”公众号平台和抖音平台,在很短的时间内采集了几十个来自本校留学生、校友、北京越南留学生联会、北京蒙古留学生会的声援视频,依托新媒体,为中国带来更多力量。

此外,寒假留在校内的9名卢旺达籍留学生,自发在学校的主楼前拍摄视频,声援武汉、支持中国!

北京交大蒙古国校友,2012届交通运输专业硕士毕业生、现任蒙古交通运输部铁道司司长阿图尔向母校打来电话表示,为支持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在蒙古的3万余名留华学生,正在积极组织捐款,相关款项和物品将于近日送至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

一个靠前战斗的指挥部

抗击疫情伊始,学校领导便将来华留学生的相关工作一同部署、一起统筹。考虑到留在学校的来华留学生数量相对较多,校领导每天都关注存在什么困难,如何解决。对于相对集中回国的留学生,为了降低风险,经测量体温和征求大使馆意见后,学校派车送至机场。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一直战斗在一线,另两位班子成员,均在做好防护与隔离的前提下,提前回到学校投入工作。为确保通知学生到位,针对分布在世界各国的学生,留学生辅导员队伍的电话几乎24小时不断线。唐山校区的老师及时为北京校区购买了300支体温计,保证留校学生能够每天自测体温。其他不负责学生联络的老师,则通过各种途径从国内国外购买防护用品,确保师生安全;家住北京的老师没有换班,一直坚持工作。

留校的同学们表示,他们知道学校目前是最安全的地方。部分同学还主动查询北京确诊患者的分布图,并提醒家住校外每日奔波的老师们注意安全。


文字:谭洁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