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2-14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安排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0-02-14 17:29:04

围绕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先后发布了系列通知。为了更好地帮助研究生同学了解相关工作和通知精神,研究生院对其中的25个常见问题进行了一站式解答。

一、学期注册与课程教学

问1:何时返校报到注册?

答:研究生报到注册时间推迟,具体返校时间另行通知。请全体全日制、非全日制、在职专业学位研究生务必不要提前返校,并与导师、学院保持密切联系,延期返校不停研,积极完成各项教育教学活动。

问2:何时开始上课?

答:从2月24日开始,按照学校春季学期研究生课表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如课程时间有调整,开课学院和任课教师将会提前通知。

问3:何时进行退补选?

答:按原计划(2月24日-3月1日)通过“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课程退补选。本学期暂停“获得推免资格的本科生提前选修研究生课程”相关工作,选课数据由研究生院统一处理。

问4:何时进行补考?

答:原则上安排在返校后的第3-4周。

问5:延迟开学期间,通过什么方式进行课程学习?

答:按照“延期开学不停学”原则,采取学生自学和网络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开课学院和任课教师将会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在开课前,将课程教学的具体安排和要求通知大家,请全体研究生保持手机畅通和随时查看电子邮件。

问6:如何开展教学活动?

答:每门课程建立微信群,按“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优先原则”,选择适合的网络教学形式。研究生返校后,按需组织集中面授和辅导,确保教学质量。无论采用何种网络教学方式,应做到“课程标准不降低,学生学习不停顿”。

问7:上网条件不完备如何参加课程学习?

答:部分同学可能暂时不具备上网条件或设备。研究生院已要求各学院提前摸查各类情况,制定针对性教学预案,“一生一案”,确保不让一位同学掉队。

二、导师指导与过程管理

问8:春季学期进行的各培养环节考核如何进行?

答:对于安排在春季学期进行的各培养环节考核工作,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延期或通过网络等多种方式灵活组织。

问9:需要实验才能开展的研究如何进行?

答:需要实验才能开展研究并完成的学位论文,在疫情结束后返校完成;或与导师沟通,修改研究内容。但不能降低论文的质量要求。

问10:延期返校期间如何开展研究工作?

答:学校已要求导师建立学业指导群,并建立“一生一案”应急研究生培养计划。同时严格执行研究生学术例会制度,请同学们按照导师要求,查阅文献,开展研究工作,做到延期返校不放松,学习不停歇,科研不止步。

问11:研究生助学金何时发放?

答:研究生的基本助学金正常发放。三月份的基本助学金将于2月25号前做好发放表送交财务。

三、答辩及学位授予

问12: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时间如何安排?

答:硕士学位论文的评审和答辩初步安排在5月1日至6月15日期间完成,各学院根据本院实际情况进行安排。如上述时间节点发生变动,研究生院将及时通知。

问13: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匿名送审、预答辩如何安排?

答:春季学期第一次网络平台提交送审博士学位论文的截止时间为4月10日。疫情期间,博士学位论文的预答辩在符合学校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由导师采取灵活的形式组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初步安排在5月1日至6月15日期间组织。

问14:答辩方式?

答:疫情结束后,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采取传统答辩方式。疫情期间,可采取网络方式组织答辩,所需材料电子确认即可,待疫情结束后,再补签纸质材料。努力做到按期毕业,不影响就业。

问15:已达到最长学习年限的如何处理?

答: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已经达到最长学习年限的研究生学习时间延长到7月底。

四、研究生招生

问16: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何时公布?

答:向考生公布初试成绩的时间调整为2月20日以后公布。具体以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专题网(https://gs.bjtu.edu.cn/cms/zszt/)和北京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公众号(bjtuyzb)通知为准。

问17: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如何进行?

答:招生复试工作原定4月上旬进行。我校将根据教育部、北京市的总体部属,确定具体的复试时间和复试方式,组织复试工作,并及时在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专题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请考生预先做好准备。

问18: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考何时进行?

答:原定的公开招考时间(3月14-15日)延期。具体时间和考核方式,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并及时在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专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布。请考生关注,并做好准备。

问19:工程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安排有何变化?

答:网上报名截止日期由原定2020年2月26日延长至2020年3月20日。请在博士招生系统(https://gsadmission.bjtu.edu.cn/phd/login.html)完成网上报名即可,纸质版报考材料在正式录取前再提交至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复试考核相关安排后续将在研究生院招生专题网公布。

问20:一定要在知道初试成绩之后或接到考试时间通知之后才准备考试内容吗?

答:建议不要等,准备要提早。有充分的准备,才能更成功。

五、研究生出国(境)交流工作

问21:是否可以办理派出手续?

答:根据国家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暂停各类研究生赴国(境)外交流项目的派出工作。

问22:国家公派研究生留学项目回国如何处理?

答:对于应回国日期在2020年3月31日(暂定)之前的国家公派留学同学,因疫情延期回国的,予以支持,留学期限最长可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暂定)。办理程序为:研究生向导师及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可以是个人签字的书面申请电子版),经导师同意、学院主管负责人审核后(可以是带有意见的往来微信、邮件截图),将以上材料发送至yjsygp@bjtu.edu.cn,由研究生院审批后邮件反馈信息。之后按国家留学基金委程序申请。

问23:2020年度国家公派研究生留学项目申报是否有变化?

答:2020年度的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校内申请暂定按原计划通过学校研究生国际交流系统进行网上申报和评审。纸制材料待开学返校后再行提交。国家留学基金委网报时间将根据情况另行公布。

问24:参加了学校博士生出国访学项目需要回国怎么办?

答:参加学校博士研究生出国访学项目的研究生,目前在国外,如因疫情需申请延期回国的,予以支持。

问25:我的问题不在以上问题里,该怎么办?

答:请与所在学院研究生科老师联系解答,研究生院也会对于共性问题完善问答内容并及时发布。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