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2-12

各学院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2 12:15:44

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要求,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各学院积极行动,快速响应,全方位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成立专项工作组,构建综合防控工作体系

1月22日、23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思源楼召开三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明确全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形成总体工作方案,细化职责分工,部署具体举措。各学院快速响应、多措并举,认真落实防控责任。

机电学院第一时间率先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情况,设立本科生、研究生、教工等不同群体工作组,以及协调宣传及后勤保障组,形成基层健全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统筹协调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语言学院根据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9个防控组工作职责,要求院领导和关键岗位骨干牵头负责,还进一步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督办清单》,确保责任到人,措施有效,落实到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向全院师生发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对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全院师生提出明确要求。

经管学院注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表率作用。党员主动请战,后续值班任务全部由党员教工承担。学院10多位班主任因身在国外或异地无法开展工作,党委紧急召集特殊时期临时班主任,22位教师支部委员全部报名,体现出强烈的担当奉献意识。理学院召开新冠病毒防控工作会议,积极落实各项任务,保证假期安排疾病防控学院负责人、关键岗位领导、关键岗位教师值班,保证每天2名院领导值班、2名教师值班。威海校区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校区领导以及部分部门主任,提前结束春节休假,回到校区认真落实防疫工作。

全面分类摸排,保证师生动态精准清晰

实现疫情数据的精准摸排,是做好整体防控任务的关键和前提。各学院在量化细化管理、压实责任的基础上,坚持分类、精准、滚动排摸,确保防控任务实现清单式管理、条目式落实。

电信学院学生工作组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建立由导师、辅导员、学生干部组成的三线核查网络,以互联网工作思维,实时、动态、精准掌握学生信息。件学院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利用网络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全体学生个人、家庭信息、出行信息和身体状况进行统计和排查,既实现了统计全覆盖,避免中间环节工作损耗,又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建艺学院除通过电话、微信及短信方式排查外,对全部本科生、研究生宿舍进行逐间排查,确保在校生情况排查工作无盲点、无死角。经管学院对在湖北的学生进行特殊关注,对所有湖北籍学生进行电话深度交流,了解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和面临的困难需求。

电气学院积极做好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相关工作,向外籍教师通报学校具体防控措施,重点关注留京外籍教师,排查、关注外籍教师回校时间安排,告知最新入境健康申报要求,协助1名留学生回国,努力确保防控疫情特殊时期师生的平稳健康。理学院多渠道全面摸排师生职工信息,教职工方面由系所支部书记负责,系所班子成员配合,全面统计教工信息。数学系和物理系还将教师进行分组管理,成立多个系所层面的工作小组。

空间有距离,温暖不缺席

隔离疫情,不隔离温情。病毒无情,学院有爱。

经管学院MBA发起“助力武汉”校友募捐活动,依托北京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平台,号召2019级MBA在校学生和全球交大校友共同为助力武汉抗击疫情捐款,获得积极响应,累计收到捐款453156.34元,统一捐赠至湖北省慈善总会,定向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工作。国际教育学院聆听工作室开通线上即时心理咨询服务,通过邮箱、微信等工具与每一位有心事、想倾诉的留学生“面对面”,引导留学生以健康积极的心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运输学院心系学生,制作电子慰问卡发给全体学生,为学生送去关怀和鼓励,全体班子成员对目前在校学生进行慰问。软件学院看望寒假留校学生,送去防护物品和慰问食品,和留校学生一起经历记忆这个特殊的春天。土建学院每天关心居家隔离教职工身体情况,为居家隔离教职工送去口罩、消毒用品、药品等,做好居家隔离教职工生活支持。机电学院着力协调解决师生实际问题,为保障学生夜间离京安全,院领导亲自开车将学生送至火车站和机场。法学院充分调动院领导、辅导员、导师工作力量,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馈各类学生需求,关注解决学生在非常时期关于学业、实习、就业方面的困难,做好学生防控新冠肺炎的温暖后盾。

软件学院、语言学院分别发布《给师生的一封信》并以图片和H5形式进行展示,鼓励师生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计算机学院、理学院《致全体学生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大家行动起来,为疫情防护做出贡献。建艺学院学生会整理制作的宣传网页“在这场疫情面前,一个学生能做什么”,图文并茂,帮助师生克服谣言和恐慌,学会过滤、甄别信息,利用好假期积累沉淀复盘2019,做好计划迎接2020,已被青春北京转载。计算机学院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大学生在行动”网络主题教育活动, 设计 “小红果抗击疫情表情包”,制作“平”语近人——抗击疫情特辑系列宣传漫画册,传播科学防疫知识,讲述防控工作感人故事,向学生社会传递正能量。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做好在线教学管理组织

各学院积极行动、提早规划,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工作整体安排,保证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科研工作运转,落实“一课一案”“一生一案”工作要求,确保教师校内不停课,学生校外不停学,为疫情期间教学科研工作做好准备。

电信学院推出陈后金、戴胜华等名师引领的精品网课,“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等一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已于2月10日在中国大学MOOC开课,受众面广,学习热情高,一经开课便吸引了众多学习者的眼球,赢得了极高的口碑。计算机学院结合学生培养方案和专业特点,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上选取了“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概论(基础篇)”“操作系统”和“数据结构”等11门优质网络课程供学生们在家在线学习,并推给每一位同学。理学院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公布本科公共基础类课程开课网址及开课时间,通过在线方式灵活开展教学活动,研究涉及全校9200多人次的五门公共基础课教学,充分利用已上线的爱课程MOOC资源和学校课程平台制定SPOC网络教学计划,统筹安排课程教学进度、合理调整教学内容、通过建立61个课堂微信群多形式布置课前预习、课后作业及辅导答疑工作。

机电学院教学科线上解答学生远程授课及VPN系统使用问题,研究生培养科及辅导员积极关注回应研究生关心的学位论文答辩等相关问题,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公室主动与澳方联系,商讨落实延期赴澳学生学业预案。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组织教师积极制定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教学实施方案,确保新学期教学任务顺利完成,学生停课不停学。


文字:张安梅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