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2-10

北京交通大学以名师引领在线教学

精准施策确保一课一案一生一案


发布时间:2020-02-10 18:32:44

北京交通大学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发挥本科教学多年积淀的传统优势,多次研究,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强化特色,精准施策,立足本校,服务全国,对内实施精细化过程管理,做到“一课一案”“一生一案”,对外以名师引领在线教学,160门慕课课程面向全国大学生开放,确保教师校内不停课,学生校外不停学。

一、精准施策,精细预案,周密部署防控期间教学工作

学校第一时间组建教育教学应急管理工作组,积极研讨、建立延期开学期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机制。2019-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拟开设本科课程1168门、2374个课堂,涉及任课教师1361人、选课学生11万余人次,其中理论课853门,实践课315门。经多方沟通、充分调研论证,学校先后制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调整预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工作建议方案》,对本科生报到注册、课程教学、毕业设计等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按照“延期开学如期开课,多种形式,保证质量”的原则,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通过网络教学系统性设计,实施精细化过程管理,教学安排做到精细化与科学化相统一、系统性与灵活性相统一。预案制定过程每门课均形成“一课一案”,授课过程每门课程均建立“一课一册”管理制度,把教与学的压力层层传导至每一个师生。针对2020届3750名毕业生,学校出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明确采取远程指导、远程监控、远程检查等组织实施,组织各教学单位制定“一生一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进度不减慢、论文质量不降低。

二、强化特色、敢于创新,多形式开展网络教学

充分发挥学校交通运输学科优势,提供高水平网络教学资源,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推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装箱运输与多式联运、交通运输概论、运输组织学等20门课程,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供全国各大高校开展线上教学。学校组织各课堂充分运用校内课程平台教学、雨课堂直播教学、MOOCs教学、SPOC教学、混合教学、QQ微信群、腾讯会议直播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网上教学。全体教师积极行动,群策群力,探讨线上教学方式方法,相关工作每天都在加速推进,又稳又准落地实施。

三、名师引领、资源共享,服务全国师生停课不停学

学校目前有立项建设的幕课资源346门,已经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运行160门,上线课程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获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项目8门,2019年新申报10门。学校积极发挥国家教学名师、一流专业和学科的引领服务作用,立足本校慕课建设资源,服务全国师生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已协调准备好上线爱课程的160门慕课课程全部面向社会开课,首批83门课程2月10日前开课,20余名国家和市级教学名师以及高水平教学团队开展线上授课,保障高质量完成每一门课程的网络教学任务。如北京交通大学“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主动调整线上课程开课时间,丰富完善了8门以国家级或北京市教学名师为主讲教师的线上课程,作为电子信息类专业的核心课程,助力全国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的在线学习,充分展现了交大人的爱国情怀和担当精神,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国师生共抗疫情、共同发展。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