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2-04

谢谢您!交大的“白衣战士”

发布时间:2020-02-04 18:03:01

他们是校园里的一道重要防线。大家留在家中,他们却走向一线。他们是护校白衣天使,是抗“疫”战士。他们的故事温暖、感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给予校园坚定的支持。

“苟利国家生死以 一往无前”

1月23日21点30分,校医院领导接到校办通知立即赶到学校参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精神紧急传达和工作布置会,会后即刻向全院党员发出了“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带头切实履行责任,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带头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带头遵规守纪,切实维护社会良好秩序”的四个带头倡议。不到几分钟,一份整整齐齐密密麻麻的党员干部签名就集齐了,承载了校医院党员沉甸甸的医者担当。他们中,有的人退掉了出行的机票,有的毅然提前返岗,请战第一线。

“24小时在线响应 争分夺秒”

自抗“疫”战打响以来,校医院直属党支部第一时间启动传染病防控各专项工作组,第一时间制定了防控应急预案。党支部的五位班子成员放弃休假,在岗带班,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在分管校领导直接指导下,24小时工作微信群随时响应、实时在线参与各类防控预案、工作流程、宣教文本、工作职责梳理等文件的充分研讨,最近一周以来,班子微信工作群每天的工作讨论信息均超过上千条。自1月22日以来,党支部班子带领相关工作团队,共起草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返校人员联防联控应急预案、红果园健康观察场所返校师生体温和健康检测点工作内容、医学观察人员温馨提示等文件20余个,及时参加学校各类紧急防控工作会议,建立起校医院与学校领导、各二级单位的联防联控制工作机制。党支部班子成员24小时待机,随时协调解决诊疗和提前返京人员追访中的各类问题。做到全院党员、各岗位职工培训跟进,信息畅通,响应及时。

“一声号召 责无旁贷”

校医院全院职工在疫情面前,没有退缩,不论在岗值班还是在家轮休,都纷纷表示时刻服从医院安排。一线的临床诊疗和疫情防控任务主要由内科、外科的医生和护理部的护士承担,他们每天需要零距离接触患者和返校师生。假期人员紧张,药房主任秦冬颖、口腔科主任庄润涛,还有化验室负责人崔惠景主动要求可以帮助内外科和护理部一起承担疫情防控任务。

正值春节假期,孔令伟院长决定抽调急诊值班医师承担红果园的筛查任务。初三开始布置,初四一早,红果园宾馆的返校师生体温筛查点开始第一天的工作,校医院配备专人,24小时不间断对返校人员进行体温及症状筛查、流行病学登记。外科姚慧主任年近六旬,为约68名返校师生进行了体温测量和健康信息登记,并将遇到的问题和建议及时汇报给当天带班领导,副院长卢云涛根据第一天的工作当天傍晚梳理并制定明确了红果园医务人员职责。康俊书记当天傍晚及夜间及时与学生、留学生管理部门及人事处积极协调,尽快解决问题,使红果园的工作流程更加顺畅。

红果园的体温筛查自初七开始主要由口腔科、中医科及东校区门诊部部分人员承担。医院建立了“急诊+红果园”微信群,医生护士们在这个群里互相交流沟通,提前熟悉岗位职责,有序交接班,遇到新问题及时反映,带班领导和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响应和反馈,共同完成学校交给的防控任务!

“院长送来的破五的饺子”

大年初五,值班医生王益青、姚丹在红果园为返校师生做健康筛查,由于她们是第一次执行返校师生检查制度,当天人数较多,登记、检测工作繁忙,她们一方面考虑到防护服穿脱需要花费时间,无暇倒班吃饭,另一方面考虑到情况特殊要减少聚集,就刻意避免去教工食堂用餐。得知这个情况后,孔令伟院长立即在家中包好饺子给他们送来。“初五吃饺子是中国传统习俗,我们的大夫特别敬业,有些困难如果不是我们主动发现,他们都不会提出来。所以当时我首先想法就是:我一定要给他们包好饺子送来,不能让辛苦的同事饿肚子,一定让他们吃上现包的破五饺子!”,下午三点,把最后一项检查的任务完成,两位大夫终于卸下武装,吃上了院长送来的暖心饺子。

全面防护 科学就诊

校医院医疗区域等有关区域所有人员采取一级医疗防护,穿戴“白服”、佩戴医用口罩、一次性防护帽、医用乳胶手套等。严格按照《校医院发热病人预检分诊流程及有关规定》开展门急诊工作,严格执行医院感染控制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医护人员诊疗能力,按时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全员培训,跟进学习最新版诊疗方案。

同时对后勤服务产业集团的公寓管理中心和物业管理中心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及时、有针对性的培训。配合海淀区卫健委做好各项检查。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做好师生和居民的宣传工作。

“需召必至、无假无休”

校医院春节期间24小时开放急诊,在医院入口处设置体温筛查点,对每个患者进行流行病学史询问。自1月24日至2月2日,共接诊患者385人次。截至2月3日上午累计筛查返校人员体温316人,14天动态追访返校人员体温26人,为拟回国留学生办理体温检测50人次。

此外,校医院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师生邮箱、海报等渠道广泛宣传防控知识,为前来健康筛查的人员发放温馨提示。及时增加便民服务举施。1月31日-2月2日药房全天开放、保障患者临床用药,1月24日至2月2日期间,共调剂处方367张。2月3日是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门诊量较节日期间有所上升,2月3日上午各科室挂号181人次,开具处方213张,并及时延长了慢病开药周期。

“长在校医院的常青藤”

校医院里有几位战士的身影天天可见。他们是保洁员兼物资输送员,还有几位临危受任的特殊卫士。

1月22日上午,一直持续关注武汉肺炎发展情况的副院长卢云涛向医院建议,应提前为前来就诊的病人开展体温测试。经研究这个任务交给了在校医院值守的保安。寒假值守的4位保安同志没有半点含糊,立即接受了新任务,每天三班倒。队长李红豹说:“医生护士们平时就很辛苦,假期不仅坚持岗位还有大量特殊任务,我们在大厅里,能帮上忙,这个时候应该挺身而出。”

疫情猛若虎,责任大于天。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用朴素的行动温暖着我们每个人的心。校医院党员干部们冲在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防治斗争尽职尽责,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我校疫情防控第一线。


(摄影:张先睿 校医院提供)


文字:袁芳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