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1-21

学校组织寒假留校的来华留学生“迎新春、贺新年”主题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21 12:43:21

1月20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组织2020年寒假留校的来华留学生“迎新春、贺新年”主题文化活动,活动在交大嘉园C座国际学生综合服务大厅举行。校长王稼琼,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党委副书记许安国,副校长高艳、余祖俊、闫学东,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蓝晓霞,校长助理吴强、郑广天以及学校办、国际教育学院、后勤集团相关人员与假期留在学校的留学生同贺新春。

王稼琼代表学校向留学生致以亲切的节日慰问和新年祝福,祝愿同学们在2020年再接再厉、争创佳绩,并和留学生一道包饺子、品中国茶,其乐融融,更添新春气氛。

2019年,我校来华留学生总规模达2230人,来自128个国家。我校来华留学教育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充分发挥轨道交通领域优势与特色,结合中国铁路“走出去”相关要求,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国家轨道交通建设人才培养与培训。

为了精准对接需求,学校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签署“一带一路”国际人才联合培养战略合作协议,校企协同、产教融合,共同致力于为东非铁路网建设培养本土化人才。连接肯尼亚港口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是东非铁路网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海外首条中国资金、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运营的铁路。为充分了解当地人才需求实际状况,学校派出多名教授远赴国外进行实地考察。针对实际需求,校企双方共同设计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方案、组建师资队伍,为学生配备学校老师和企业工程师“双导师”,并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在培养过程中随时保持沟通、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培养质量。100名肯尼亚学生已分三批,分别于2016年、2017年、2018年来华,先后开始铁路相关专业本科学习,首批学生将于2020年暑期毕业。

分别与蒙古政府、俄罗斯高校深度合作,积极培养两国急需的铁路建设人才。学校自1996年开始为蒙古培养铁道工程专业的学历生,2012年与蒙古交通运输部共同设立了交通运输特色专业项目。2018年,依托北京市“一带一路”基地项目,学校与蒙古乌兰巴托铁路局联合开展在职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蒙古留学生人数常年维持在100人以上。2013年,作为我校第一个留学生校友会——蒙古校友会在蒙古乌兰巴托成立,为深入拓展中蒙两国的合作渠道助力。与俄罗斯交通类大学共建“中俄交通学院”,促进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目前我校俄罗斯籍留学生70余人,俄罗斯已成为我校来华留学生主要生源国之一。

贯通校内外实训资源,为留学生积累实操经验。依托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等平台,与国内不同区域的轨道交通类教育与培训机构,已经与吉林、包头、柳州、南京、济南五所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合作,建立专门的培养与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机车的维护与检修、熟悉客车装置等长达一年时间的实训。

汇集优势,开展“全方位”轨道交通技术教育培训。截止2019年年底,已承担来自商务部、外交部、国家铁路局等政府部门,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中铁等企业,以及印度铁道部、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等国外政府及教育机构委托的铁路涉外培训任务。已为非洲的坦桑尼亚、肯尼亚等8个国家,亚洲的印度、巴基斯坦、泰国、朝鲜等15个国家,南美洲的巴西、秘鲁等4个国家举办普速客货混行铁路、重载铁路、高速铁路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培训班。自2013以来,已完成铁路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涉外培训项目90项,共103期,服务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累计2349人次。涉及泰国高铁、坦赞铁路、“两洋”铁路、亚吉铁路等亚非拉美多条重要铁路干线。培训工作语言包括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等八种语言。

助力沟通,搭建民心相通跨文化交流平台。为来华留学生开设汉语、中国文化、中国概况等课程,并安排留学生入住中国家庭,全面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带领来华留学生参观铁路博物馆、走访轨道交通企业,组织留学生参加“感知中国”社会实践活动,举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理念”活动等,使留学生更加深入、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每两年举办一届国际文化节,打造集世界文化展示、国际合作与交流、国际教育推广为一体的品牌,目前已举办8届。组织开展“方舟之旅”活动,2012年至今已开展32期,搭建中外学生校园跨文化交际的有效平台,通过形式丰富的活动,使学生在多元文化氛围中增进交流理解,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

(摄影:和冠欣 张先睿)


文字:谭洁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