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1-07

轨道交通控制研究所教学团队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发布时间:2020-01-07 16:58:57

近日,北京市教委下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19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和“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评选结果的通知》(京教函〔2019〕681号),我校戴胜华教授负责的“轨道交通控制研究所教学团队”荣获2019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称号。

轨道交通控制研究所教学团队由电信学院轨道交通控制研究所全体教师组成。团队作为“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等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基层教学组织,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服务交通强国战略、北京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布局,围绕轨道交通自动化、智能化,培育轨道交通安全、高效运营及持续发展亟需的创新型人才。

团队现有教职工2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1人。近五年,承担本科课程31门,覆盖学院所有在校本科学生2000余人,完成本科教学12072学时,教师人均年授课超过100学时,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国家级22项,市级20项,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近300人,担任本科班主任12人次。培养的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班级先后荣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首都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北京高校优秀基层组织。

团队主持建设并获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本、北京市精品教材1本、部级规划教材2本和本科专业教材多本。主持建设了国家级实践教学平台3个、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1个。主持教育部教改项目2项、北京市教改项目1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北京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多次受邀进行主题报告和经验交流。

作为“交通运输工程”国家A类学科的建设团队之一,近年连续主持国家科技计划项目6项(总经费超过2000万元),主持及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主持中国铁路总公司和铁路集团公司科研项目10余项,主持制定铁道行业标准3项,专利转化超过130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每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大量学术论文。

团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将科研成果持续引入本科课堂、教材、实践、毕业设计,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设备,应用于本科实践教学,被20余所院校及相关单位使用。依托团队科研与教学资源优势,牵头与同济大学等28所高校签订实验实践教学资源共享合作协议,牵头与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25所高校成立虚拟教研室,开展本科专业课教学合作,虚拟教研室建设受到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的充分肯定。建设的2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共计开设12轮次,累计覆盖国内外学生高达30万人次,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同类课程中选课人数均排名第一位。

团队重视青年教师培养,近五年,共有9人次赴海外知名大学访学和进修。

“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的评选工作,是北京市教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团队育人水平的重要举措。2019年11月,市教委组织开展2019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的申报和评选工作,经北京地区各高校自主申报、市教委审定并公示后,最终遴选出40个“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文字:刘宾生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