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0-01-01 来源: 作者:

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

2019年的余晖即将淡去,2020年的曙光悄然升起。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衷心的祝福!

回眸2019年,是学校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奋进之年,全校上下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凝心聚力强内涵、奋力攻坚抓落实、提振精神再出发,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书写下奋进之笔。

一年来,我们坚定方向勇担当。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政治建设任务清单,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成效。坚决完成上级交付的重大政治任务,4300余名师生圆满完成国庆七十周年庆祝活动中群众游行“科学发展”方阵、广场音乐表演等多个专项任务,受到教育部通令嘉奖。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推动爱国教育和荣校教育紧密融合、入脑入心。认真落实定点扶贫各项任务,运用多种帮扶方式帮助科左后旗正式脱贫摘帽。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和行业重大战略,获得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共建支持,与国家铁路集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成立川藏铁路研究院,助力交通强国建设。积极参与北京冬奥会重要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在隧道工程、牵引供电智能化、轨道线路工程等关键技术方面为京张高铁的建设和开通运营贡献了交大力量。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积极推动“金专”“金课”和“高地”建设,获批17个国家级和5个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人工智能专业,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科研和学科实力持续增强,科研经费首次突破10亿元,在国家科学技术奖等重大奖励、重大项目、创新团队、科研平台、智库建设等方面斩获新绩。顺利通过了教育部“双一流”中期评估检查,获批1个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土木工程排名U.S. News世界第四,交通运输工程蝉联软科世界第一。师资队伍不断优化,新增长江学者2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3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全年引进“卓百人才”11人。对外合作交流蓬勃开展,获得“金马车”国际交通运输奖,顺利通过《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华沙理工大学孔子学院挂牌成立。全年与16家政府、企事业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近5000名校友值年返校并以多种方式关心支持母校发展,基金会累计筹资4800余万元。

一年来,我们纾难解困惠民生。调整部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优化机关管理服务效能,推行无纸化办公和电子流程审批,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推进科研管理和经费“放管服”改革,一揽子解决“报销繁”问题,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切实保障民生福祉,推进教职工绩效工资改革,突出人才培养,普惠广大教工。选拔统筹聘用人员补充到事业编制岗位,解除青年教工“后顾之忧”。认真落实老同志各项待遇,通过发放生日蛋糕卡、举办老寿星祝寿会等活动,把关怀和温暖送到离退休老同志身边。完善教职工帮扶机制,积极解决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问题。内部挖潜与外部拓展相结合,努力争取各类办学资源,积极谋划空间拓展方案,校园和家属区环境整治与美化持续推进。

学校这一年来的点滴发展,是全体交大人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成果,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的辛勤汗水,饱含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深情厚意。在此,谨向你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迎着2020年的第一缕阳光,我们整装待发、斗志昂扬。2020年是实现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冲刺之年。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以梦想为岸、以团结作帆、以奋斗划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改革创新、聚焦质量提升、推动内涵发展,进一步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事业积极贡献交大之“为”!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