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12-09

“深化铁路改革 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铁道学会经济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09 14:46:01

11月30日上午,中国铁道学会经济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大会开幕式及主题报告在北京交通大学思源东楼821会议室举行,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忠良、中国铁道学会副秘书长钟旗桂出席开幕式。

1575599377744178.png

本次会议由中国铁道学会和北京交通大学主办,中国铁道学会经济委员会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交通运输与基础设施专业委员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7ZDA084)“中国高铁经济理论解析框架及演化路径研究”协办。

出席会议的代表主要有长关忠良、钟旗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经营开发部副主任柴岳、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部长刘立军、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熊永钧、中国铁道学会学术交流与科普部高级工程师李文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运输及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怀相和经济师张梦迪、大连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洪兵、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计划处常务副处长廖晖、浩吉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赵吉雄、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秦进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系主任刘继才教授、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部高级经济师郑以平、沪昆铁路客运专线贵州公司经营开发部部长孙海鹰、蒙冀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副部长李树民、中铁第六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院长王炅和副总工程师韩荣华、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员杨瑛、《铁道运输与经济》杂志主编侯敬、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经济师朱茵、余林沣、薛毅、杨俊泰和工程师张晓中、刘斌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秋生教授、荣朝和教授、赵坚教授、林晓言教授、肖翔教授、姚立杰教授、李卫东教授、王雅璨教授、孙敏副教授、吴昊副教授、肖迪老师和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研究员陆逸夫等。

1575599803417153.png

关忠良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各位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对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给予关心指导和支持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的发展,详细介绍了经管学院传统的优势学科—运输经济学的发展成果。他指出中国铁道学会经济委员会在推动学会发展和学校科学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交通大学将继续支持中国铁道学会经济委员会的发展,同时,真诚希望经济委员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搭建学校、学院与铁路行业沟通合作的平台,推动和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助力北京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

1575609783470104.png

钟旗桂代表理事长、秘书长以及中国铁道学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会工作的有关单位和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以来在中国交通运输经济领会顽强拼搏为中国铁路改革作出贡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她代表中国铁道学会向经济委员会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经济委员会紧扣时代脉搏,响应中央号召,发挥人才智库优势,为铁路经济体制改革提供有价值的解决方案;二是希望经济委员会继续发挥品牌优势,在高铁政治、社会、生态、地理、区域、运输行业以及旅游经济等诸多领域开辟新战场,为构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更广泛的智力智库、有针对性的学术见解和政策思路;三是希望经济委员会一如既往加强自身建设,广泛开展中外学术交流,对接和吸收国际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并推动应用在铁路建设事业中,实现在学术研究和工作实践中双赢。

1575609845367902.png

张秋生教授作了中国铁道学会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他从科学研究情况、成果获奖情况、学术交流情况、献言献策情况、人才培养工作和筹办年会工作六个方面报告了中国铁道学会经济委员会2018年至2019年的工作。他表示中国铁道学会经济委员会要发扬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继续为中国铁道事业、交通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1575609943648518.png

侯敬介绍了办刊情况。她分析了《铁道运输与经济》杂志的成长和不足。10年来,《铁道运输与经济》在全行业的排名从133种期刊的第43名上升到151种期刊的第15名,在本学科领域的31种期刊中排名第3,质量和影响力都得到很大提升。同时,她认为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期刊跟进不够,损失了很多优秀的资源。她希望今后能更好地联合中国铁道学会经济委员会,把经济委员会的学术成果进行系统地宣传。她表示以后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铁道学会经济委员会的合作,更好地服务于铁道经济领域的成果交流与宣传。

1575599568417138.png

大会开幕式由林晓言教授主持,她介绍了大会的主要活动安排和参会嘉宾,并对与会人员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继续努力,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进一步提升铁路的治理能力,为交通强国建设、铁路强国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随后,大会进入主题报告环节。围绕“深化铁路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荣朝和教授、刘立军、李开孟研究员和柴岳分别作了题为《关于铁路事权与支出责任的思考》、《关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的模式探讨》、《铁路项目采用PPP模式应关注的若干重大问题》和《铁路资本运作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1575610030570382.png

前两个主题报告由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交通运输价格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李文兴教授主持。李文兴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铁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他认为在这种背景下召开中国铁道经济委员会的年会,意义尤其重要。

1575610082731149.png

荣朝和教授作题为《关于铁路事权与支出责任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有关事权的概念及重要性、参加事权划分讨论的感受、我国铁路事权关系的演变和铁路事权关系调整的思考。他指出事权解决的是政府与地方的关系,目前,央地事权与财权出现严重倒挂,各地应当承担起自己责任,不能一味地依靠中央。事权划分也是在交通运输包括铁路领域推进现代治理必须的任务。从央地财政分配关系的改革出发,事权应处于主导性地位,但实际工作中事权反倒变为从属性因素。荣朝和教授介绍世界一些发达国家铁路事权的建立和划分模式,总结国外经验,认为交通运输领域是理顺央地事权关系的关键和最好的示范性治理领域。最后他进行了总结,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与铁路事权关系调整激发各方面积极性有密切关系,但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不规范也引发了铁路发展不充分、不协调、不可持续;要根据交通运输领域共同事权比重较大的特点,形成铁路分类事项与相应基础设施及服务形态、履职实施主体和支出责任较好对接的事权结构;事权与支出责任调整要注意必须跨出仅在财政层面构建铁路事权体系的思路,由最高层及早下决心对该领域实施改革。从国外经验看,交通运输领域是理顺央地事权关系的关键和最好的示范性治理领域。

1575610219754906.png

刘立军作题为《关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的模式探讨》的主题报告。他首先解读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的精神和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要求及部署。接下来,介绍了中国五矿的发展史是一部并购重组史,通过一系列的并购重组,成功实现了从一家进出口贸易集团向金属矿产实业集团的战略转型,并大大提升了整合融合的能力。他认为,国发〔2018〕23号文提出的管理体制要实现国有资本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分离,关键词是国有资本而不是国有资产,一字之差,代表我国观念发生的改变;并提出未来改革导向是要把党的领导和企业现代化建设相结合,以资本为纽带,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由总部管资本,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平台,保障资源供给,服务国家战略,使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

1575610289176797.png

接下来的两个主题报告由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丁慧平教授主持。丁慧平教授介绍了主题报告的嘉宾以及报告题目。

1575610349370788.png

李开孟作题为《铁路项目采用PPP模式应关注的若干重大问题》的主题报告。他认为现在思考铁路如何健康有效地使用PPT模式是非常好的时间点;政府和私人部门合作时必须转换观念,要建立平等的关系。他首先从理论上解释了PPP模式的真正内涵及其与特许经营模式、私人融资倡议模式的关系以及PPP模式的演化。他认为应通过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激发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项目建设与投资的积极性,构建基于市场化运作的项目投资回报机制。他介绍并分析了铁路项目PPP模式的实践案例。最后,他对铁路项目采用PPP模式提出了三个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一是重视PPP目标导向的差异性,因为铁路既有商业性又有公共性,回报是多种因素的,过度商业化会产生很多问题;二是可以强调铁路行业的特殊性,但不能背离PPP模式的基本要求;三是要积极推动PPP模式向更高层次的转型发展,如可持续发展。

1575610402658702.png

柴岳作题为《铁路资本运作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2018年和2019年全路工作会议关于深化国铁集团改革部署要求。随后介绍了国铁集团资本运作的基本思路和发展,将打造高速铁路上市平台、培育和壮大具有铁路专业特色的上市企业、推进重组整合和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国铁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最后他提出了一些措施,例如,在加强对外合资合作和实现优势互补和快速发展方面,先后开展动车WiFi公司股权转让、中铁快运与顺丰公司合资合作和组建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等工作。

1575610456734538.png

11月30日下午,中国铁道学会经济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交通大学思源东楼611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有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熊永钧、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运输及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怀相和经济师张梦迪、大连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洪兵、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部高级经济师郑以平、中铁第六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院长王炅和副总工程师韩荣华、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铁道学会经济委员会主任张秋生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荣朝和教授、赵坚教授、李文兴教授、林晓言教授、肖翔教授、姚立杰教授、吴昊副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研究员陆逸夫等。会议由张秋生主任主持,他对上午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并指出没有涉及到的部分,希望大家围绕会议主题,畅所欲言和充分交流。

王怀相首先发言,他总结了过去的工作,针对铁路运价工作提出了一些问题。他认为铁路工作很被动,包括铁路改革和运价改革,不清楚改革目的是什么;企业财务效益和社会效益应该如何统一,这些指标应该如何整合;在解决铁路改革和发展的方程时没有因变量,如何定义因变量以及评判的标准。最后表示,在做铁路相关改革工作时,要牢记改革的初心和使命。

林晓言教授针对铁路运价问题,首先从她此前收获的一句话“离开了市场就不是产业经济学”展开,她认为计算价格时应该把成本搞清楚,但是计算价格是非常困难的,正如荣老师所说,价格应该是发现的,因此,要把市场机制建立起来,使交通运输企业成为市场主体,形成有效竞争,达到社会福利最大化,使人民满意,就达到了改革的目的。

李文兴教授、赵坚教授、荣朝和教授、王怀相副所长、吴昊副教授等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针对铁路运价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侯敬交流了清算所存在的问题:从整个运输能力、运力资源的角度,如果在运力充分的情况下,全部采用清算价格考虑到的可能是全路收益最大化的问题。在运力紧张的情况下,更多的运输企业采用的可能是长距离的运输,可能会考虑到一些短途的转向公路,长距离的运输可能会面向铁路,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来看的话,实际上是符合了外部价格和内部价格的一致性。

针对清算问题,荣朝和、赵坚等交流了各自的观点,最后引发思考——国铁集团和铁路局是什么关系?针对这个问题,赵坚、林晓言和张秋生给出了回答。

王炅从铁路和地铁等基础建设投资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引发了垄断问题的讨论,林晓言、张秋生等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对该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而对于铁路体制改革议题,熊永钧提出问题并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他认为应该把大家的智慧集中起来,把关心中国铁路改革的专家、民众都召集在一起共同讨论问题。

林晓言教授对铁路公益性与经营性问题提出了有限公益性和广义补贴的观点。公平和效率的完美结合是一个理想的模式,是永远达不到的最优点,只要朝着这个方向去做就可以。关键问题就是公益性和经营性平衡的问题。她的第一个思想是有限公益性的思想,不能夸大轨道交通的公益性。第二个思想是广义补贴的思想,对基础设施的发展有很多补贴的模式,财政补贴只是狭义补贴,交通土地的综合开发也是一种补贴,还有运价补贴等,综合起来叫广义补贴。

赵坚教授提到铁路改革有两篇文章可以作为理论基础,都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上,一个是以交易成本为理论基础,另一个是引入组织结构来解释。铁路改革的目的是在市场主体下通过提高活力来提高效率。现在有不同的讨论,最核心的是还没有市场主体。

肖翔教授再次讨论了如何平衡经营性、公益性的问题。她认为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非常亮丽的名片,高铁带来了非常大的眼球经济,确确实实也给全社会做了巨大的贡献。她提出高铁有八大效应,分别为经济效应、社会效应、创新效应、文化效应、政治效应、国际效应、环保效应,以及运输体系的优化效应。她认为,从国家层面应当搞清楚究竟是经营性为主还是公益性为主的定位,在面对混合属性问题时,应该坚持分级分类的管理。

张秋生进行会议总结,他对与会嘉宾再次表示感谢。他表示不管是面对什么样的问题,把问题列出来,分层次提出我们的建议,这就是作为学者、专家、经济委员会委员能够尽到的责任。他还表示会努力做好互相交流的平台,让对经济有想法、愿意贡献的学者们可以聚集在这里进行讨论,让不同的意见进行碰撞,不同的观点相互欣赏,并表示希望明年各位能继续聚在一起提出更多有意义的问题。

文字:李世珍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