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12-09

刘秀萍教授获第六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12-09 09:11:50

近日,由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举办的“第六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揭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秀萍教授作品《思想的剥离与锻造——〈神圣家族〉文本释读》荣获专著类一等奖,这也是本届成果奖唯一专著类一等奖。12月7日,在中央党校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暨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2019”上,刘秀萍教授领奖并作为获奖代表作题为《文本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看家本领”》发言。

据悉,此届评选共收到参评专著及论文共727件,经过全国133位专家网上匿名评审和18位专家终评审,最终评出专著奖获奖作品12部,论文奖获奖作品20篇,优秀组织奖8家单位。“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迄今为止共举办六届。这是我校教师首次获奖,也是《思想的剥离与锻造——〈神圣家族〉文本释读》继今年5月获第十五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之后的又一殊荣。

《神圣家族》是作为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马克思、恩格斯第一次理论合作、他们在世时定稿和发表的为数不多的著作之一。它从刊布之日起就遭逢了“寂寞”的境遇和命运,迄今为止国内外还没有一部详尽地研究该书的论著问世,《思想的剥离与锻造——〈神圣家族〉文本释读》一书出版具有填补这一文本研究空白的意义。该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共46万字。作者辨析毫芒,通过对文本内容细致的释读,在整体透视作为青年黑格尔派重要代表人物“布鲁诺·鲍威尔及其伙伴”“思辨哲学”的结构和症结的基础上,梳理了“以纯观念、精神理解和解释世界”的思维方式在诸如法国大革命、唯物主义史、财产关系、“犹太人问题”、“巴黎的秘密”和社会众生相以及具体现实生活等方面的表现和逻辑,进而对比了马克思、恩格斯“以现实、历史和实践视角观照和把握世界”的“新哲学”对这些重大的社会问题的理解。据此作者认为,《神圣家族》既是一部对论敌展开严苛的批判、对其观点和体系给予彻底解构的著述,更是一部建构之作,即通过剥离,马克思、恩格斯培育、锻造出一种“新哲学”的构架。这种辨析对于重新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变革的实质及其丰富内涵具有重要价值。

刘秀萍,女,1966年7月生,山西阳泉人。199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同年到北京交通大学任教,2008年晋升为教授,2009年担任博士生导师。主要著作有:独著《现代化进程中的后发展理论》《马克思“巴黎手稿”再研究》《思想的剥离与锻造——〈神圣家族〉文本释读》,参著《发展哲学论纲》《现代化理论与中国现代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自然辩证法纲要》等,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