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12-02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02 15:42:16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关于课程思政的重要指示精神,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切实把立德树人成效落到实处,11月29日,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房海蓉主持。

郭海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思想立德树人政治工作,研究通过了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的系列文件,相关文件的出台为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建设奠定了基础。郭海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像盐,但不能光放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的吸收”的比喻,形象概括了思想政治工作和课堂教学的关系。他从提高认识、形成共识,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系统谋划、形成合力三个方面为下一步课程思政工作进行部署。郭海指出,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背景下,评估课程思政工作进展,总结优秀实践成果,研讨改进措施,非常及时且重要。课程思政事关大学的办学方向,高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意义重大,是坚持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要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完善高校思想政治体系,使思想政治工作贯通学科体系、教师体系和教材体系。

房海蓉介绍了我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情况。她表示,学校率先启动专业导论课程思政建设,集体备课嵌入“课程思政”育人元素,实现对学生课程思政教育全覆盖。通过教改立项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目前已经立项支持52门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为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以形成课程思政建设长效机制,学校制定印发了《北京交通大学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各学院要积极落实工作方案要求,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充分挖掘公共基础课、专业课等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加强课程思政示范建设,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总结和经验推广工作,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  

电信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晖介绍了在讲授“工程伦理”课中如何融入思政元素,介绍了在“专业导论”中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实施的经验。运输学院院长聂磊从讲授党课的角度,通过北京交通大学的由来、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建立等轨道交通特色故事贯穿整个课堂,把“四个自信”“工程道德”“国家和个人使命担当”等思政元素自然融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蔡红建结合校友的亲身经历和反馈,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重要,在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同时,更要注重价值的引领。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介绍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定义和区别。要把握好专业课程讲授课程思政的度,课程思政建设关键在教师,重点在学院,成效在学生,建议建立课程思政案例库,二者同向同行,协同发力。

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专业课、公共基础课、美育课、体育课教师代表也介绍了相关经验。电气学院刘彪老师阐述了3个层次11个案例的贯穿,从操作层面提出了可行性。大英部冯蕾老师从教学大纲、教学目标、教材择选、教学活动、课堂展示和课外活动等6个方面介绍了民族预科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情况,通过语言润物细无声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建艺学院魏昀赟老师介绍了美育课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明确“欲立艺者,先立人”的出发点,注重塑造学生的人格,用“大爱”和“大美”之心来进行艺术创作。体育部副主任赵暘老师提到“以体育人 以体化人”,争做开展思政建设的排头兵,培养能文能武的毕业生,使体育教师乐意为、敢为、有为,寓教于乐,学生有所感、有所悟、有所得。

各学院负责同志、思政课程教师代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师代表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研讨会。

(摄影:张先睿)

文字:秦彦平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