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11-25

刘志明教授获2019年火车头奖章

发布时间:2019-11-25 09:29:26

11月21至22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大会在京举行。会议期间,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向优秀铁路科技创新集体和个人颁发了火车头奖杯和奖章。我校机电学院刘志明教授获得火车头奖章。

近年来,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国铁集团”)党组的统一领导下,铁路行业广大科技工作者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了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为支撑我国铁路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国铁集团在本次技创新大会上对在复兴号动车组等铁路重大装备研制及运用维护技术创新,智能铁路建设及运营技术创新,复杂艰险山区铁路建设及运维技术创新和铁路网络安全及信息化四个类别的科技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本次表彰中11个先进集体获得火车头奖杯,34名先进个人获得火车头奖章。其中,刘志明教授在复兴号动车组等铁路重大装备研制及运用维护技术创新类别中获得火车头奖章。

刘志明教授长期从事轨道车辆结构疲劳及可靠性的理论和试验研究工作,曾获得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专项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5项;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全国职业教育轨道交通行业名师荣誉称号。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86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和国铁集团科技项目3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发表论文70余篇,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列车关键结构可靠性评估与提升技术体系。完成了不同速度等级的“和谐号”和“复兴号”动车组结构可靠性评估及提升,保障了复兴号动车组结构疲劳寿命满足30年运用要求。百余次的高速动车组关键零部件结构可靠性安全评估及提升事例体现了该技术体系的创新性、成熟性和完备性,对保证高速列车安全运行、避免结构早期失效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复兴号动车组的研制及延长维修周期做出了实质性贡献,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围绕高速动车组检修、运用人才的需要,发挥科研优势,设计了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多种人才培养方案,领导完成了对7个动车段和21个动车所的全部技术管理人员和近万名机械师的培训。

文字:孙卫青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