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11-04

第三届高校宣传工作创新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4 16:14:07

11月2-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主办的第三届高校宣传工作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青岛举行。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周刊编辑室主编赵婀娜、中国教育报编委、周刊中心主任、高教周刊主编储召生,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松全等20余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围绕高校宣传工作创新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共谋高校宣传工作发展大计。17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宣传工作研究分会理事和会员单位代表、新闻媒体、各类高校、教育研究部门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共同唱响高校宣传工作主旋律。

分会副理事长、光明日报社教育部主任田延辉主持第一场高层论坛,赵婀娜、储召生和吴松全作专题报告。

赵婀娜作了题为《从几个案例找寻高校宣传创新的“钥匙”》的报告。她表示,高校宣传工作是离人最近的工作,离人心最近的工作,离青年和未来最近的工作,在当下也是最具有挑战的工作。目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社会价值判断呈现多元,网络舆论引导任务艰巨,如何用更受青年大学生欢迎的手段传播先进思想就是挑战之一。在报告中,她用数个极具震撼力的短视频案例,展示了人民日报近两年在宣传重大选题时,如何开拓创新,不断策划推出新媒体产品,如何用真实的细节、鲜活的感受去表达,如何做到让每个作品具有感染力、有影响力。

储召生作了题为《做大思政朋友圈》的报告,他通过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强调了高校宣传工作应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开展。高校宣传部是统筹全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部门,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都与宣传部有关。他表示,宣传部要抓好专兼职通讯员、宣传员队伍建设,共同做好全校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他还详细介绍了“学校思政”强国号的相关建设内容。

结合实际工作中面临的困惑,吴松全围绕铸魂育人、高校形象宣传差异化发展、全媒体等三个方面,分析了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做到真学真信、入脑入心;要围绕中心、服务中心,做到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要把中央精神和学校实际紧密结合,把握新闻舆论工作整体导向,坚守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

第二场高层论坛由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宁秋娅主持。中国海洋大学宣传部长陈鷟以“用海洋文化进入海大校园”为题,从精神文化领域、课程设置、宣传阵地和文化产品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海洋大学丰富的文化内涵。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多宏宇围绕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统一的育人格局,从格局构建、思想政治课程、重点课题研究、专业和社会实践等角度,讲述了宣传部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夏江雯从坚持守正创新的角度,探讨如何聚焦“强基”“提质”和“创优”,进而提升宣传工作的内涵和质量。河海大学宣传部长万国彤从构建学校大宣传格局和校友宣传两方面着手,探讨如何利用制度优势,抓住机遇,武装自己,构建属于学校自己的精神文化体系。电子科技大学宣传部长杨敏从 “一部校史剧”“一个讲师团”“一座博物馆”和“一套书籍”入手,介绍学校如何立足立德树人,挖掘校史文化,传播学术文化。兰州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安俊堂介绍了学校通过紧扣主题、做好策划,整合资源、搭好平台,立足机制、建立队伍,通过量变提升学校整体正面宣传质量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第三场高层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主持。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敏结合高职院校的特点,介绍了学校如何将宣传思想工作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积极探索适合高职教育特点的方式方法。中国农业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勇介绍了学校关于“曲周精神”的一系列宣传以及在重大典型宣传方面所做的细致缜密展示。北京科技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于成文围绕“三全育人”,介绍了学校如何通过紧抓共识攻坚、融入攻坚、协同攻坚、评价攻坚,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红线。东华大学宣传部长任晓杰介绍了学校通过梳理制度建设,牢牢把握目标驱动和问题导向等方面的努力,分享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心得体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宣传部长沈刘峡通过鲜活的事例,从典型引领、化整为零和有为有位三个方面,分享了如何让宣传工作从敬而远之到成为发自内心的真实需求的相关经验。华中师范大学宣传部长王长华围绕“领”“管”“融”“三个字”,通过理论讲解和案例剖析介绍了学校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做出的一系列举措。、

第四场高层论坛进行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专题培训。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小组进行了讨论,大家共同交流从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体会,探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守正创新之道。

3日下午,与会人员赴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进行实践考察。

宣传工作研究分会是民政部批准一级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分支机构,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直接领导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教育部新闻办公室指导下开展工作。分会于2017年5月由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牵头发起成立,是一个由高等学校、新闻媒体机构、其他相关组织和个人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目前已有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及高校等在内的会员单位150余家。北京交通大学为秘书处所在单位,党委书记黄泰岩担任分会理事长。

自成立以来,分会聚焦高校宣传工作理论创新和舆论创新,举办了两届高校宣传工作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座谈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座谈会、庆祝党的十九大教育书画展和全国高校“爱江山杯”中华通韵诗词创作大赛等高层次学术活动,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和有关方面广泛关注。

(摄影:刘莅、赵奚赟、吴涛、岳成龙)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