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10-25

黄泰岩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布时间:2019-10-25 11:24:23

10月23日晚上,党委书记黄泰岩在中心报告厅为2019级部分新生讲授了题为“传承交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黄泰岩重点围绕“为什么选择北京交通大学——交大梦”“当代青年面临怎样的历史使命——中国梦”“交大青年如何担负历史使命——成才梦”三个方面进行讲授。他回顾了百年交大的历史溯源及发展历程,分析了学校在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展望了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他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望历史是为了传承精神,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他讲述了郑振铎、茅以升、莫若愚等杰出交大人的先进事迹,以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校史故事,勉励学生要传承好以“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严谨治学、知行合一,自强不息、求实创新”为核心的交大精神,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黄泰岩回顾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一组组数据、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生动展现了70年来伟大祖国天翻地覆的变化。他强调,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展望未来,他勉励广大同学要奋斗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对于交大青年如何担负历史责任,黄泰岩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志存高远,坚定信仰,做爱国荣校的交大人;二是要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做知行合一的交大人;三是要珍惜韶华,勇担责任,做不懈奋斗的交大人。他最后强调,希望全体交大学子都能够发扬“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秉承“知行”校训,传承交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将个人成才梦与交大梦、中国梦紧密结合,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黄泰岩书记的讲授,深切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交大学子的骄傲和自豪,深刻体会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将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将交大精神传承下去,自觉将成才梦与交大梦、中国梦结合起来,做爱国荣校、知行合一、不懈奋斗的交大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摄影:贡乐天)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3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