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10-18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做客“交大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10-18 09:37:13

 

10月16日下午,我校社科处、科技处、土建学院、首都高端智库“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和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交大大讲堂”在科学会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工程技术和管理专家卢春房应邀来校作题为《川藏铁路建设分析与展望》的主题报告。

会前,校长王稼琼在茅以升厅与卢春房院士进行了亲切交流。

卢春房院士详细介绍了川藏铁路的勘察设计开展情况,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川藏铁路在地形高差显著、板块活动强烈、地质灾害频发、生态环境脆弱等方面面临的工程建设难点,指出川藏铁路将是人类铁路建设历史上,最艰巨、最具挑战的铁路工程。卢春房还提出了建设川藏铁路要以技术创新、工程管理创新、安全管理创新为抓手,加大研究力度,开发新成果,抓住机遇,群策群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与正确领导下,在地方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够实现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川藏铁路的目标。最后,卢春房院士还为大家介绍了目前川藏铁路课题研究的前沿热点,对于我校师生开展川藏铁路相关课题研究提供了方向。

互动环节中,卢春房院士与参会师生积极交流互动,并对现场师生的提问做出详细解答,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副校长余祖俊、社科处、科技处、土建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参加会见。

(摄影:高默咛)

嘉宾简介:

卢春房,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工程技术和管理专家。曾担任青藏铁路、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部指挥长。主持高铁建设和科技攻关工作多年,创立高铁建设标准化管理模式和动态施工组织方法;组织建立高铁技术研发和实验验证体系;研发CRTSⅢ型轨道板,在全国高铁大规模使用,获发明专利三项;组织研制“复兴号”动车组,实现自主化、简统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次,编写出版《铁路建设项目标准化管理》、《中国高速铁路》等著作。

文字:何怡佳

图片:

编辑: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