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10-08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校国防生校友参加国庆阅兵

发布时间:2019-10-08 10:19:08

10月1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盛大的活动现场,有很多交大人的身影。除了我校独立负责的“科学发展”方阵外,在雄壮的阅兵队伍中也有国防生校友的身影。

他们自信、昂扬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振奋人心、令人难忘;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奏响了一曲精忠报国的时代凯歌。阅兵仪式结束,久久不能平息激动心情的他们有千言万语与母校分享。

e3829435627c4eec92885b9fde23fd5b.jpg

经管学院2018届毕业国防生朱文君表示,此次阅兵我在陆军部队方队第一排面第七名。自2019年3月3日参加集训以来,历时七个月,终于圆满完成任务。我始终牢记母校“知行”校训,在训练场上刻苦训练、不断拼搏,争当排头兵,成功被挑选到第一排面。当我正步端枪走过长安街时,心中的自豪难以言表。我们的民族正处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我作为一名军人,当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时刻践行母校“知行”校训,为祖国繁荣昌盛、民族伟大复兴奉献一切、奋斗终生。

fa1b1a42808f43279d4a75413a838e10.jpg

经管学院2014级毕业国防生卞昶权表示,国庆阅兵是国之大典,是盛世的欢歌,更是向战而行的号角。阅兵训练,横跨七月春秋;驻壁山下苦练彰显我辈风流。作为院校科研方队的一员,我矢志不渝践行初始即严,步步从严,一严到底的训练标准,只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这是我无上的荣光。自古英才多炼狱,从来舒适入凡尘。共和国今日的辉煌,是先烈热血的浇筑,是民族脊梁的支撑,更是无数默默无闻的人民奉献积淀起来的。共和国的未来是我辈的责任,未来将由我们书写,自勉,更是共勉。

55c6246a80aa4f918e73869cb16c631a.jpg

机电学院2011届毕业生韩云龙表示,我是群众游行国旗仪仗方队的一员,训练期间担任指导员一职,负责其中第40、41排面。国旗方阵作为群众游行方队的领头羊,人数是普通方阵的六倍,还要排练更多的动作,训练时间更短,难度更大。队员和教练都顶着巨大的压力,在无数次的考核中,经历着体能与动作、意志和信念的多重考验。作为指导员,既要抓好自身的动作训练,还要提升排面的训练效果;既要时刻关心队员的身体,还要疏解大家的焦虑和压力。“靓号行动”鼓励先进,“九月专属日”缓解紧张氛围。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只为通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那一刻,最终我们做到了。

8642f94c39514af8bc62ea22049634cb.jpg

电气学院2016届毕业国防生李志贵表示,在此次盛大的阅兵活动中,我是徒步方队指挥部勤务保障队参谋。首先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此次活动,既是不辜负领导的安排与信任,更是对祖国母亲七十华诞的献礼。虽然自己不能从天安门前走过,但是在徒指的工作也最大程度的保障了活动。在电视前看着那精彩的一幕幕,自己虽有遗憾,但更多的是自豪,为参阅母校交大自豪,为繁荣昌盛的祖国自豪。

3e337e08741b465ca1866f253d2b4657.jpg

电气学院2018届毕业生吕定强表示,我是文职人员方队9排面的一名队员,方队从3月初开始组建,我作为4月末才参加选拔的队员,一步步从预备队员到正式队员,再到钉子兵13号,一点点前进。当习近平总书记的检阅车从眼前驶过,当我们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走过天安门广场,我感受到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今后,我会继续践行“知行”的校训,与强军兴军共奋进,与祖国母校共前行。

00f6898c719e4355956bf4bf288be4c9.jpg

经管学院2014级毕业国防生解冲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我非常荣幸能成为陆航空中梯队阅兵指挥所的一份子。作为上万名官兵几个月日夜付出的参与者,让我明白点滴的付出,都是一种责任的体现与爱国的象征。饮水思源,我不曾忘记母校四年的培养,“知行”的校训更是深记我心。作为国家部队的官兵,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作为母校的学生,祝福母校更展宏图,再谱华章。

3f2f1c3949824a4e95605f33b843dd82.jpg

电信学院2011级毕业国防生朱光亮表示,144个日日夜夜拼搏奋斗、殚精竭虑,8次合演合练、1次精彩呈现,乘着北京2点的月光,披星戴月启程天安门,挺立3小时、正坐5小时、冲刺5公里,只为了大国庆典2分钟高擎国旗的呈现。成千上万步正步和踢腿,成百上千次合练与磨合,饱含了心酸痛楚,承载了荣誉与尊严,终了在大国之巅一举呈现,在相距15米的地方接受习主席的检阅、一睹主席容貌和威严,何等荣耀与光荣。同母校一同接受祖国检阅,荣幸之至、此生光荣,祝祖国繁荣昌盛、母校再创辉煌。

据悉,自我校2002年与部队签约,培养国防生以来,共向部队培养输送国防生和干部研究生10多批1400多人,遍布全军所有军兵种,有的扎根边防岗所,有的献身大漠戈壁,有的根植海岛高原,在每个岗任上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北交大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努力肩负起强军兴军的使命责任。截至目前,已有不少优秀毕业生走上团处级领导岗位,数百余人次荣立三等功以上表彰!

在校的最后一批国防生虽已升入大四,但在国庆任务、准备考研、能力提升等任务冲突面前,顾全大局,积极响应,主动报名,全身心投入到国庆任务中,既当助理教练员,又当方阵标兵,战高温,斗酷暑,克万难,冲在前,做表率,用实打实的行动锤炼着准军人的挙挙报国心。

北京交大有着重视国防教育与征兵工作的优良传统,交大儿女参军报国者不在少数。北京交通大学在校生累计共有369人光荣参军入伍,7人荣立三等功,几乎所有学生荣获优秀义务兵光荣称号。14人在部队光荣入党,2人获得北京市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称号,20余名退伍复学学生被我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自2011年起,我校6次获评“北京市高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我校获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