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09-27

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发布时间:2019-09-27 20:23:53

9月26日下午,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体部署,校党委中心组在思源楼612会议室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与交大之‘为’”主题进行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有关篇目,结合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交通强国的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报告内容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党委书记黄泰岩,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稼琼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中学习研讨。黄泰岩主持专题研讨会,教育部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王鸿冰出席并进行指导。

黄泰岩指出,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始终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作用,切实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堂政治必修课、党性必修课、宗旨必修课和作风必修课。他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要带着初心使命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要突出政治自觉,带着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初心,带着教育报国的使命,在研讨学习中不断强化深化使命担当。二要带着目标任务学。要落实好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任务要求,结合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准确把握交大之“位”,认真做好交大之“为”,坚定不移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瞄准目标定位“一张蓝图绘到底”。三要静下心来学。要充分利用好主题教育这一契机,静下心来集中时间精力,强化自学,精读细读,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打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

王鸿冰对学校领导班子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的形式和效果表示肯定。他指出,要按照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把集中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认真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十二字方针,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推动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个目标。他提出,要从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丰富方式方法、保障学习效果等三个方面,进一步强化集中学习研讨,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体会,结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围绕“发挥学校优势特色,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参与‘科技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进行交流发言。

王稼琼指出,作为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要始终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使命,同时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交通强国建设中有所作为。他强调,一方面要坚持回归初心,突出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做到本科教育“四个回归”,实现人才培养从1.0向2.0的提升。研究实施教师综合评价方案,用好教师评价指挥棒,做好国家级教学成果、教学名师、教材等奖励,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另一方面,要坚持面向未来,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尤其是交通强国战略,在一个“主轴”两个“交叉”方面做好工作,推动轨道交通、"智慧交通"等优势特色学科更优更强,鼓励新型交叉学科融合发展、生根开花,加强基础学科和人文社科建设,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表示要紧紧抓住交通强国建设战略重大机遇,充分利用我校在基础设施布局、交通装备、运输服务、科技创新、安全保障、绿色发展、开放合作、人才队伍、治理体系、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基础优势,加大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为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党委常委、副校长余祖俊以全面服务交通强国重大战略,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为主题进行交流,他表示要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形成几把硬刷子、构筑几个大平台、培养一批领军人才,助力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

党委中心组成员社科处处长毕颖,“2011计划”管理办公室主任冯海燕分别从建设交通运输新型智库和做好学校重大平台协同创新工作等方面,围绕交通强国建设和我校“双一流”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张星臣分别领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的有关篇目,进行集体读书学习。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史贞军介绍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安排。

根据主题教育方案,校领导班子在9月-10月底共安排6次集中学习研讨,之后还将继续围绕“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践行交大人的初心和使命”“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践行初心使命,加快推进学校‘ 双一流’建设”“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摄影:张先睿)

文字:张安梅、岳成龙、郝梦倩

图片:

编辑:bjdxww3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