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09-27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茅以升先生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发布时间:2019-09-27 17:56:39

9月25日上午,“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北京交通大学(时名北方交通大学)新中国成立后首任校长茅以升先生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茅以升先生女儿、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作为家属代表参会。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会见了受表彰人员和亲属代表。

当晚,由中央电视台一套录制的“礼赞最美奋斗者”节目中,茅玉麟讲述了茅以升先生爱桥如命的一生:钱塘江大桥曾是父亲的得意之作,但在1937年12月23日那天,为了阻止日军南进的速度,父亲配合军方亲手炸毁了大桥。一声巨响,这座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并建造的第一座公铁两用大桥,仅通车了89天便轰然倒塌。他当时悲愤的写下誓言‘桥虽被炸,然抗战必胜,此桥必获重修,立此誓言,以待将来’。父亲造桥是为了爱国,炸桥也是为了民族的利益。直至1953年新中国成立,他带领上海铁路局的工程师们将大桥修复通车。今天是9月26日,是钱塘江大桥83岁生日,在这里我们祝钱塘江大桥生日快乐!父亲和他那一代知识分子一样,一生为祖国的江河湖海架桥,为科技与人民架桥,为祖国繁荣和统一架桥,他们一生都在架设有形和无形的桥梁,像一座绚丽的彩虹永留人间!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习英雄事迹、弘扬奋斗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中央宣传部等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共评选出300名“最美奋斗者”,包括278名个人,22个集体,他们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来的、来自生产一线、群众身边的先进模范。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