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09-09

中国工程院卢春房院士来校作院士校园行主题宣讲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09 15:57:46

9月5日下午,原铁道部副部长、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铁路工程技术和管理专家、中国工程院卢春房院士应邀来校作题为《人是要有点精神的》的主题宣讲报告。暑期专项训练学生、2019级新生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共1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会前,党委书记黄泰岩与卢春房院士进行了会晤,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副校长高艳主持报告会。

卢春房院士结合自身的奋斗经历,以青藏铁路三大难题攻坚和京沪高铁大胜关长江大桥技术攻关为切入点,回顾了这两个世纪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艰难险阻,生动的讲述了中国路、中国桥等超级工程背后的感动事迹,自豪的介绍了中国工程师攻克的一个又一个世界难题,创造的一个又一个的世界奇迹。在报告会的最后,卢春房院士深情的对师生寄语,希望大家做到“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人是应该艰苦奋斗的”“人是应该有担当的”,鼓励师生以更加饱满的斗志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之中。

报告会后,卢春房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关于中国铁路事业未来发展的相关问题。卢春房院士的精彩解答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卢春房,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工程技术和管理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原曾任铁道部副部长,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曾担任青藏铁路、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部指挥长。主持高铁建设和科技攻关工作多年,创立高铁建设标准化管理模式和动态施工组织方法;组织建立高铁技术研发和实验验证体系;研发CRTSⅢ型轨道板,在全国高铁大规模使用,获发明专利三项;组织研制“复兴号”动车组,实现自主化、简统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次,编写出版《铁路建设项目标准化管理》、《中国高速铁路》等著作。

(摄影:张先睿)

文字:曲斌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