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09-04

北京交通大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集体研讨暨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9-09-04 14:57:32

9月3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集体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在思源楼612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等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交流。黄泰岩主持会议并讲话。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光巨给予全程指导。

黄泰岩表示,此次读书班是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开始前,为领导班子所做的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学校党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印发工作方案。校党委中心组要提前学习、充分思考,为后续正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牢基础。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认识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围绕高等教育“教育报国”的初心和“立德树人”的使命,发挥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将理论学习与学校发展实际紧密结合,深化学校发展改革和推进“双一流”建设。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精准检视学校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不足,在推进学校发展和各项改革的过程中,探寻破解问题的有效路径。三要立足促进事业发展,教育学习的效果最终要体现在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上,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年度工作要点和暑期工作会部署的八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主题教育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助推器。

王稼琼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就如何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认为,坚定“四个自信”是提升高校思政工作质量的重要前提。要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师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做好思政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他提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关键在教师。要按照总书记“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建立完善思政教师培养体系,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理研究,加强思政课教师的红色基因和情怀培养,强化师资队伍社会实践,思政课教学与研究要坚持建设性与批判性相结合,教学方式要坚持多样性与启发性相结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打造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前期个人学习基础上,全体校领导,部分党委中心组成员于8月26日、9月3日,分别围绕“落实人才培养核心目标,推进‘双一流’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三个读书班研讨专题进行发言,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专题学习,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化了对高等教育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了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

陈光巨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此次暑期专题读书班活动,并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全党特别是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并对学校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根据教育部党组通知要求,北京交通大学结合实际,制定了《北京交通大学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学习方案》,于7月20日-9月3日举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读书班以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推进工作相结合,在为期一个半月的时间内,读书班相继开展了领导班子务虚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层干部体验式教学培训、暑期工作会等多场活动,组织读书班成员深读精读原文原著、细悟细研重要思想、自检自省使命与差距。读书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即将正式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

(摄影:高默咛)

文字:张安梅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