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08-31

做知行合一的交大人——王稼琼在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8-31 23:55:01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各位家长,

亲爱的2019级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在北京最美的金秋,迎接红果园的一批新主人。在此,我首先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全体教职员工,向2019级的9166名本科、硕士、博士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祝贺!还特别向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对北京交通大学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几天,大家陆续来到红果园,你们兴奋和充满期待的目光,你们活力无限又信心满满的样子,时时刻刻在感染着我、打动着我。我了解到,在你们中间,有夺得过VEX机器人亚洲锦标赛金奖和世界锦标赛一等奖的袁浩宇同学;有斩获全国中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冠军的丁浩乘同学;有携笔从戎,先后执行过湖北抗洪救险、G20峰会安保等任务的“优秀士兵”李祥同学;有从新疆喀什乘车三天三夜来京求学,并在本科期间志愿服务超过1300小时的“自强之星”阿布都克尤木同学。你们之中,还有全国商业谈判大赛特等奖得主,网易云音乐作品的创作人,高考单科满分获得者和硕士期间就发表多篇SCI论文的科研达人。在此无法一一列举大家的个性表现,但你们每个人的闪光点,都会得到学校的关注和重视。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每位老师的心愿,能与优秀的你们相识、相聚在交大,我感到高兴和自豪,也对你们的未来充满期待。

从今天起,“交大人”将成为伴随你们一生的标签。刚才我提到的,是同学们闪光的个性,随着大学时光的行进,你们也将拥有交大人宝贵的共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知行”校训所带来的知行合一的品质。“知行”校训,传承百年,是北京交大和全体交大人共同守护的精神财富。人们常说:“字数越少,事情越大”,这个全中国最短的校训,含义却非常深刻。今天,在开学的第一天,面对我们九千多名的博士、硕士和本科同学,我想和大家一起谈谈我们共同的校训。

“知”代表对知识的追求和探求。大学是知识的宝库,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伦理、艺术人文……包罗万象的知识,“总有一款适合你”。交大有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良好的学习条件,你们可以通过经典的专业课打牢基础,也可以通过丰富的选修课拓展视野;可以聆听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的精彩观点,也可以和年纪相仿的青年教师畅快交流;可以走进现实或虚拟的图书馆,在海量文献中寻找问题的答案;也可以一头扎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亲手操作、攻克技术难关。“行”代表在实践中成长。磨炼坚强的意志,保持健康的身心、养成健全的人格,这些更多需要在实际生活中接受的锻炼、经历的成长,也是大学里非常重要的一课。生活就是教育,宿舍生活可以涵养理解与包容的心态,社团活动中能找到沟通与合作的要领,学科竞赛与体育运动需要百折不挠的韧性,规律作息与保持整洁能养成严于律己的习惯。最重要的是,大学里的经历会教会你们明辨是非,帮助你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给予你们崇德向善的力量,成为德才兼备的新时代青年。

“知行”校训的核心,是教导我们“知行合一”。“知是行之始”,只有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基础,行动才会有方向;“行是知之成”,课堂和书本上得来的知识,最终要靠实践加以检验。在交大,从律己修身到学习科研,知行合一的务实作风一以贯之。交大人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无线电台、设计出中国第一台大马力蒸汽机,打通了中国第一条超长双线电气化铁路隧道,研发出中国第一条轨道交通无人驾驶系统。这些成就,无不源于实践、用于实践。当前,理论知识的更新和迭代越来越快,但实践中积累的技能、磨炼的品质终生有效。以行业实际为导向开展教学研究,是交大的传统与特色,希望你们用好这个优势,既打好理论基础,又善于从实际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为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同学们可以将追求知行合一的过程,看作是知识与技能统一起来的过程,是聪明才智与高尚情操相互结合的过程,是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高度融为一体的过程。但无论怎样,它首先是一个不断奋斗的过程。所以,请同学们从今天起,收好金榜题名的喜悦,改变暑假里“放飞自我”的节奏,把关于大学的想象,关于未来的憧憬,关于自我的坚持和对生活的热爱,变成每天的早起、每晚的自习,每堂课的不迟到和每次作业的不抄袭,变成对实验数据的一丝不苟、对现象原理的反复探究、对最优解法的锲而不舍和对论文质量的精益求精。希望你们能用红果园里的几年时间,把入校前立下的各种flag一一实现、一一兑现,成为真正的知行合一的交大人!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够获得一段充实、精彩、让自己铭记一生的交大时光!

谢谢大家!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